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定西市创排秦腔《许铁堂》获评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5: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4日电 (通讯员 杨洁 王亚莉)一曲酣畅大秦腔,千古英雄掌中舞。近日,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评选结果揭晓,由定西市大众秦剧团自主创排的秦腔《许铁堂》获得此项荣誉。

  该剧是安定区打造的重点舞台艺术之一,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弘扬了许珌注重名节的文人情怀、崇拜英雄的爱国情怀和关爱百姓的亲民情怀。作品构思精巧,语言质朴,人物形象丰富饱满,有明显的地域文化特色和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秦腔是西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在民间极受推崇,具有其他戏曲不可替代的地位。它时而激越、深沉,时而欢快、明朗的唱腔,就像一种精神。”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文说,“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秦腔,跟着亲戚和老师随时随地练,一听到秦腔,浑身都是劲,干什么都特别有活力,这是秦腔的一种自信。”

  听戏、看戏、唱戏,50年痴戏的岁月,让李亚文从一个业余爱好者慢慢变成了专业人员。在创排戏剧的过程中,他还将时代元素融入其中,出品、编排、塑造了一个个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受到了广大戏迷朋友及专业人员的一致好评。据了解,自剧团成立以来,每年唱戏400余场次,演出辐射定西市和周边市州。

  “我们看了他近10年的戏了,剧团在哪里演出,我们就跟到哪里看。因为他的戏好,演员也很专业,剧特别精彩。”戏迷李玉详说李亚文的戏他基本都听了个遍。

  精雕细琢的剧本,惟妙惟肖的演出,让剧团的戏不仅演在了田间地头,也走进了国家剧院。2020年8月,由定西市大众秦剧团和定西市安定区文旅局投资有限公司混改成立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后,即对国家级非遗项目甘肃派传承秦腔《潞安州》《黄金台》两台失传本戏、《少逼宫》《黄飞虎·跑牛》《太湖城》《滚鼓山》《艾谦传信》《孙膑坐洞》等六个失传折子戏进行创排展演。同时,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也被授予“秦腔甘肃派研究传承创新基地”的称号。

  “从刚开始的20多人到现在的46人,从业务爱好到专业,不管是剧团还是我,一直初心未改。”李亚文说,“今后,我们还要创排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剧目,只要老百姓喜欢,不论戏价高低,不论条件好坏,就把最好的秦腔戏送到哪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