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鼓励经营者尊重维护消费者权益 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1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5日电 (记者 杨娜)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15日表示,甘肃持续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为抓手,鼓励经营者通过尊重并维护消费者权益,来获得自身更大的市场利益。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王忠习通报2021年度甘肃市场监管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据了解,2021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2888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968万元,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71%、34.04%,和解消费纠纷成功率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中位列第一。

  王忠习说,甘肃在强化消费维权责任中推动社会共治,同时在创新消费纠纷处理机制中强化对重点问题的解决。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立足实际创新发展消费纠纷多元化调解模式,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维权成本,节约了行政资源。

  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为抓手,截至2021年底,甘肃累计建成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825家,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10.1万件,退货金额达5680万元。甘肃省消协与行业协会、企业建立12家消费维权中心,鼓励企业积极解决消费纠纷。

  此外,甘肃在开展公示消费投诉信息中夯实经营者第一责任,消除消费领域的信息不对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通过严查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倒逼商家诚信经营、主动履行和解消费纠纷第一责任。

  王忠习介绍说,2021年甘肃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价监和服务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9943起,罚没款总额超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5%、22.81%,督促相关收费主体和单位为企业减免或降低生产经营性成本费用1.3亿元,对241起典型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

  王忠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除妥善处置进口冻虾、冷冻猪肉、个别进口水果抽检包装检测结果呈阳性问题外,还健全完善价格动态监测机制,从严查从快查处曝光价格违法违规案件,在实施保供稳价中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