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发挥中医药优势 疫情防控尽显中医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7: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中医院药学部煎煮“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
图为甘肃省中医院药学部煎煮“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6日电 近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全力安排部署,发挥甘肃中医药救治优势,将中医药参与预防和患者救治作为抗击疫情的“甘肃方剂”。

  一袋袋汤剂传递信心

  疫情来临,从省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中医医院到综合医院,积极熬制“岐黄避瘟汤”“宣肺化浊汤”等中药汤剂,配送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隔离点及居家隔离人员,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中医药免疫屏障。

  3月6日,酒泉市金塔县发生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金塔县即刻准备预防新冠肺炎的宣肺化浊方汤剂,每天给各级医护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群众、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3月10日晚,甘肃省中医院药学部接到煎煮“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的通知,药学部主任李喜香积极部署,连夜安排,加班加点,并于第二日早晨7点煎煮中药汤剂2300袋,配送至各有关单位。

图为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内和医院大门前设置“免费饮用点”,为医务人员、就诊患者及陪员、路过群众免费发放。
图为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内和医院大门前设置“免费饮用点”,为医务人员、就诊患者及陪员、路过群众免费发放。

  3月13日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加班加点精心熬制“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每天在医院门诊大厅内和医院大门前设置“免费饮用点”,为医务人员、就诊患者及陪员、路过群众免费发放。

  截至3月14日,甘肃各级医疗机构已为医务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社区管控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后勤保障等重点人群发放预防方剂23.98万付,集中隔离点中医药服务率达到94.88%,为新冠肺炎疫情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一批批中医人勇往直前

  3月10日,一支由甘肃省中医院87人组成的医疗队,带着信任与嘱托,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踏上逆行的征程。这是一支来自不同科室、不同工作岗位的中医药抗疫队伍,接到命令时有的匆匆忙忙刚下手术,有的刚为患者做完治疗,有的还在早晨下夜班的梦乡里,但当接到集结命令的那一刻,大家都能迅速准备好行李,每个人都像冲锋战士一样,集结成一支敢于拼搏奉献的岐黄战队。

  3月11日,第一位确诊新冠患者入住甘肃省中医院医疗队负责病区,全体医护、院感人员开启战斗模式。医生组从接诊患者到根据患者病情开医嘱,院感组从监督医护穿防护服到入病区督查,护理组从接患者入病区到安排床位、入科宣教。每位医务人员都专业专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相互鼓劲加油,为早日战胜疫情筑起一道坚实的中医药防线。

  不仅省级中医医院冲锋在前,市县中医医院也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3月14日,庄浪县院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再次选派人员支援兰州抗疫一线,庄浪县中医院即刻组织人员赶赴疫情的主战场。

  一个个患者逐渐康复

  为加强中医药救治力量,发挥中医药救治优势,甘肃省卫健委向兰州市肺科医院、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金塔县人民医院、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选派了中医专家。各定点救治医院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制定诊疗方案,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施治,在第一时间给予中医药治疗。

  此外,由中西医专家共同组成的救治专家组,通过远程会诊等形式指导每一位患者的救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3月14日,甘肃本轮疫情以来第一批两名患者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出院,中医药为患者治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截至3月14日,甘肃确诊的本土病例142例,全部使用中医药进行治疗,有效发挥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治疗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