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1:39    来源:新甘肃
分享到:
医护人员迎接患者出仓。
医护人员迎接患者出仓。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3月16日,甘肃省中医院血液科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患者杨女士于2020年确诊为“原发中枢系统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进行规律化疗后获得缓解,因本病愈后差,2022年1月,患者及家属决定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就诊医院血液科。血液科反复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相关知识,并与外聘专家反复商榷后制定动员、采集及输注方案。2022年1月12日起动员,1月24日行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总共采集达标干细胞185ml。

患者接受治疗中。
患者接受治疗中。

  该患者2月21日正式进仓,进行了移植前预处理,随后进行造血干细胞输注,输注过程顺利。进仓期间,血液科医护人员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消化道反应、出入量等,针对患者出现的恶心呕吐、发热等不良反应给予积极处理。为确保患者顺利出仓,护理人员每日对患者进行擦身、坐浴及心理疏导等。反复查指标后,血细胞完全植入,病情好转,3月16日顺利出仓。

  技术介绍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经大剂量化疗或其他免疫抑制预处理,清除受体体内的肿瘤细胞或异常克隆细胞,阻断发病机制,然后把自体或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给受体,使受体重建正常造血和免疫,而达到治疗效果的一种治疗手段。

  造血干细胞移植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一般分为两种:骨髓干细胞采集和外周血干细胞采集。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