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 甘肃税务为春耕注入“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0:01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东风识得燕子来,陇原处处忙春耕。甘肃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与农户、农企齐心协力备战春耕,为助力春耕注入了“税动力”。

  送政策 生产资金有着落

  “农业机耕和排灌、批发零售种子种苗、农药农机都免征增值税,这样的好政策为我们生产经营增加了底气。”瓜州县三道沟镇好庄稼农资经销部负责人李惠荣高兴地说。

  结合涉农企业季节性经营特点,甘肃各地税务部门开通税费服务直达快享绿色通道,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春耕政策辅导团队,上门问需解困,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没想到啊,还在正月里就能收到退税‘红包’,开春给农机加油的费用有着落了!”敦煌市正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传正赞叹。正月初七,敦煌市税务局七里镇分局干部在“金三”系统内筛选数据时,发现该公司2021年为收购葡萄等农产品预缴的近4万元税款未办理退税,便电话提醒王传正尽快办理。从早上提出退税申请,到下午接到39500元的退税款到账通知,前后不到5个小时。

敦煌市税务干部到农机公司调研问需
敦煌市税务干部到农机公司调研问需

  甘肃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小麦网状化播种机、洋葱铺膜打孔机等畅销省内外市场,关键技术和部分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为助力农机制造企业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抓住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扩围、加计扣除优惠提前享受、研发支出会计核算再简化3个政策关键点,通过“网格员”服务开展“一对一”精准宣讲。“2021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7.09万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25.34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让我们创业的信心更足!”公司负责人曾财富说道。

  “涉农税收优惠红利看得见、摸得着,2021年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81.87万元,让我们能够把钱花在刀刃上,更多投入到生产线扩大升级中,农作物废弃物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绿色产业链条离不开税务部门支持。”高台县甘肃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孙兵说。据了解,今年该公司收到了近1000万元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5%。

  “我们销售自产的种子享受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相关政策,去年享受增值税减免7.9万余元,让我们有钱为农户垫付种子、聘请农技人员、扩大生产线。”民乐县乐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池秀清称赞道。

  “近三年来我们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83万余元,相当于为公司产品研发注入了更多资金。感谢税务部门及时落实国家的好政策,今后我们要为农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种子。”民勤县科信种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许多武说。

  送服务 抢抓农时不耽误

  2月10日,天水天源园林景观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建霞将一面锦旗送到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原来,天源园林当月领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提前用完,因无票可用,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秦州区税务局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该公司发票临时增量业务的审核,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秦州区税务干部深入大棚进行涉税辅导
秦州区税务干部深入大棚进行涉税辅导

  为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户抢抓农时,最大限度保障春耕,甘肃各地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涉农服务窗口,集中高效办理涉农税收业务申请。同时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服务,及时受理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的发票增量业务申请,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发票邮寄”功能,免费邮寄到家。

  春耕销售旺季,张掖市天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每天都能卖出好几台机器。因发票储备不足,公司财务负责人高蓉正发愁时,张掖市甘州区税务局干部上门,专程来辅导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增量申请业务。“真是雪中送炭!”高蓉赞道。

  “我公司主要销售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每逢春耕发票需求量就会增大。今年春耕期间,我忙着出差,没顾上发票的事,多亏白银高新区税务局干部及时上门提醒,帮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了发票增量,不到半天时间就领到了发票!”甘肃盛格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寇世雄高兴地说。

  武都是“大红袍”花椒的主产区,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花椒种植所需的尿素和复合肥需求量激增,农药化肥企业发票用量也大幅增加。陇南市武都区税务局开启绿色通道,对此类发票审批手续实行“容缺受理、特事特办”,及时调增发票量并帮助办理邮寄业务。当20份增值税发票邮寄到企业后,陇南市武都区鑫农农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存林感激地说:“我们一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保障武都花椒化肥供应。”

麦积区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涉税辅导
麦积区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涉税辅导

  “你们最近开具的5份化肥销售发票适用税率错误,要尽快作废后重开,要不然对你们来说是涉税风险,受票方收到发票后也不能入账。”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干部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天水知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存在涉票风险,专程上门辅导时对公司负责人杨子燕说,“你们经营项目比较繁杂,既有免税的,又有应税的,一定要严格区分,防范涉税涉票风险。”

  受疫情影响,家居外地的财务人员未及时到岗,导致史丹利化肥定西有限公司办理涉税业务遇到困难,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干部及时上门,帮助核实企业运输、发票代开等具体项目,面对面辅导代开信息预填,有效保证了发票代开合理规范;一对一辅导及时结算运费,确保“货票同行”。“服务太及时了!”公司负责人张立志称赞。

  “玉门市税务局推行‘免费邮寄发票’业务,让我们这些在乡镇上的合作社不用再跑马路,减少了往返办税服务厅的次数,真正实现了领取发票零时限、零距离、零成本。”玉门市乡情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税人刘玉军说道。

  送保障 产销两旺链条畅

  近两年受疫情连续影响,甘肃庄浪葫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受限、发运受阻,销售不畅,今年春耕时节,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庄浪县税务局急企业所急,通过金三系统、增值税发票底账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分析辖区需求、县外需求和潜在需求,重点梳理有机肥农资销售企业,联系和对接产销两端,帮助葫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通了产销链条。“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投入生产,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户有机肥使用供应充足。”公司负责人张一鸣说。

庄浪县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了解葫阳生物生产经营情况
庄浪县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了解葫阳生物生产经营情况

  疫情对各地的春耕都有不同程度影响,疫情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甘肃各地税务驻村帮扶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方面逐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动员广大农户抢抓农时复工复产,并重点帮助贫困户家庭做好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储备。

  “税务局已经连续三年向我们捐赠了复合肥,现在正是庄稼施肥的关头,真是太及时了!”在镇原县三岔镇大塬村村部,村民吴仕翠喜滋滋地领到了自己的化肥。今年春耕期间,庆阳市税务局投入资金15万元,为大塬村435户农户每户捐赠了复合肥1袋,为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捐赠了复合肥500袋,帮助农民和合作社解决了春耕生产中生产资料缺乏的燃眉之急。

  “春耕还没开始,税务驻村干部就提醒我们分时段到就近的农资店里购进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我家种玉米时,帮扶干部和农技员也跟着来到田里,手把手指导我测土配方和病虫害绿色防治。”张家川县胡川镇潘峪村村民杨夜娃说。

  金昌市金川区税务局与双湾镇新粮地村党支部共同成立小麦种植任务落实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农田一线,协助帮扶村开展前期调查、摸排工作,深入各家各户宣传政府的种粮补贴政策和补偿机制,协调新粮地村委会聘请技术员对农户种植、耕作进行技术指导,积极跟进种植户小麦灌水情况,确保将小麦种植任务落到实处。

  为帮助农户随时了解农技信息、惠农税费政策,享受发票领用开具辅导、收购和销售等综合服务,华亭市税务局积极联合市政府下属的华亭市嘉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该公司的销售点,集中开展农产品收购和销售,同时走进华煤阳光大酒店等市内各个代销点,进行税收发票抵扣和开具及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税务部门搭建便民“服务桥”,畅通产销路,在最忙的时间节点给农户们带去了最便利的服务。(赵灵芝)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