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庆阳税务:“五点共鸣”弹奏纳税人满意之“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0:3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5日电 (通讯员 左碧波)近年来,庆阳市税务系统聚焦“四精”目标,围绕纳税人办税、缴费难点、堵点、痛点和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需求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倒逼传统服务模式变革,着力在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利度、满意度上下功夫、出实招、创亮点、求实效,推动了纳税服务工作质效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了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和改善。

  瞄准着力点 树好“指挥棒”

  纳税人满意度是检验“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成效、便民办税提升的重要尺度,也是税收征管能力、纳税服务水平的客观反映。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系统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市、县(区)局党委每年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座谈会提前谋划、定期督导、跟踪推进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结合实际,先后开展了“问需求 查短板 帮发展”“党委委员送春风、我为纳税人办实事”“千名干部帮千企”“庆税专递惠万家”等活动。同时,市局坚持通过电话测拨、发放调查问卷、随机访问办税厅纳税人等形式征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意见建议,累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320多条,对征集到的需求建议市局汇总梳理后以督办函、转办单的形式及时反馈县(区)局整改落实,形成了党委总抓、分管领导主抓、纳服部门专抓的格局,有力地促进了纳税人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突出关键点 打好“接续战”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结合省、市局工作重点,每年确定一个侧重点,集全局之力、全局之智接续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纳税服务品牌。

  2019年,创新推出了“项目管家”12345工作模式,为重点建设项目全程提供了“一站式”“一条龙”“一揽子”服务。

  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着力打造“网上办税、线上辅导、掌上缴税、智能办税”四个平台,创新推出“清单全程网上办、发票领购邮寄办、税收优惠自行享、发票真伪线上查、业务辅导远程教、优惠政策掌上学、热点疑难电话问、社会保险掌上缴、信用等级上网查、税银互动网上贷、智能设备自助办、出口退税无纸化、场错峰预约办”13项“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从制度、流程上倒逼传统办税服务模式变革,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成为常态。

  2021年,针对纳税人反映突出的税收政策不清楚、网上办税操作不熟练、模块程序不熟悉的瓶颈问题,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在线即时受理为重点、电话语音辅导为手段、远程连接帮办为兜底”的“远程帮办、问办结合”办税服务平台,让纳税人网上倾听更舒心,在线办税更省心、疑难解决更省时。

  今年,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又创新推出了“庆税专递惠万家”和“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积极推进重点税源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服务措施和优惠政策落实。

  “最近疫情又紧张起来,正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开始了,个税APP操作遇到了麻烦,我们拨打了税务局的‘远程帮办’电话,她们很快通过视频连线给我们进行了辅导,很快我就完成了个税退税申请。”合水县亚泰利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吕邦殿说。

  聚焦堵痛点 搭好“直通车”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人办税缴费堵点、痛点最多的地方,也是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在全面推行税收优惠政策“不来即享”、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容缺即办、一次性告知、集成套餐式服务、税邮专递等服务的基础上,市、县(区)局广泛开展“税务开放日”、税费体验活动,全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招募93名税收志愿者、税费体验师,参与税费体验活动210人次,辅导指导纳税人680人次。西峰、环县、庆城、华池先后建成了多功能、智能化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宁、华池、西峰区、合水县局增配15台自助办税设备。今年,为进一步方便城郊群众办税缴费,西峰区税务局在市区东郊新建办税服务厅一个,增加办税服务窗口10个,形成了市区五个办税服务厅(室)互补共促、融合共进的格局,进一步节省了到厅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

  巧用网格点 当好“小喇叭”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系统在充分利用微信、钉钉、QQ、政务服务网的基础上搭建多渠道、多层面的网上宣传辅导培训格局,形成了线上辅导“点对点”、线下培训“面对面”,线上线下互促互补的良性局面。市县(区)局充分借鉴社区“网格点”管理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网格化”服务的做法,将辖区纳税人按地域、行业、分类划分成“网格点”,利用微信群、LED大屏幕、社区宣传栏、公告栏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税收政策“大水漫灌”,借助“线上直播”“云直播”针对企业特点、分行业、分类别开展税收政策“精准滴灌”,营造了良好的税收政策宣传氛围。

  同时,各县区(局)充分利用庆州古城旅游节、环州古城文化周、地方两会等组织税收志愿者、税收宣传小分队先后发放减税降费宣传资料13000多份,向重点企业、地方党政部门发放《支持庆阳经济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汇编》5000多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税收宣传笔记本、手提袋2000多个,让税收政策“春风”四季常吹、常吹常新。

  “去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出台后,庆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缓税政策,企业缓交税款33.9万元,真是帮助我们解决了年底资金紧张的压力。”庆阳三鑫联创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的法人李世军对前来宣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税务干部说。

  庆阳三鑫联创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油田企业进行配电柜等辅助设备制造维修的企业,年底面临着结账等资金压力,庆城县税务局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油田制造企业“点对点”为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宣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政策,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快速的享受国家缓税政策的好处。

  针对疑难点 练好“真功夫”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系统切实在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和服务技能提升上下实功、练真功。市局在多次举办办税服务业务和服务礼仪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办税服务厅广泛开展“师带徒”“面对面”“一对一”培训,切实发挥好“领军人才”“青年才俊”“业务标兵”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在窗口一线培养了一大批懂政策、业务精、流程熟、服务优的办税服务“明星”。

  各县(区)局以“青年大讲堂”“纳税人学堂”“业务擂台”的形式,积极鼓励办税服务厅一线青年干部走上讲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形成了“人人上讲台 个个当老师”的业务学习氛围。

  西峰区、庆城县、合水县税务局驻市政府、县政府政务大厅办税服务厅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实际开设“晨夕课堂”“午间讲评”“每日一讲”,办税服务厅窗口干部轮流对最新税收政策、疑难业务问题进行讲解、研讨,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进一步调动了窗口干部学政策、学业务的积极性。

  “近几年,税务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效率确实是提高了很多,就连正宁这个小县城也有了自助领票机,领票再也不用早早来排队了!”前来办税服务厅领票的正宁县正德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永涛深有感触地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