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金昌非遗:永昌制皮技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8:42    来源:金昌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金昌非遗】永昌制皮技艺

  永昌早在几千年前就有游牧民族繁衍生息,因此,动物的皮毛制品在人们生活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地位。永昌制皮技艺作为历史较为悠久的传统工艺,2017年12月列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br>

  在长期的劳动实践和经验中,永昌皮匠们总结出了硝熟皮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制作的皮制品,柔软美观、富有弹性,可长期存放,是人们冬季御寒的必备佳品。

<br>

<br>

  永昌民间皮匠制皮工序首先是将剥下的鲜皮进行清理,然后将其外翻挂在通风处或弱阳光下晾晒,直到干透;将干皮淹浸在硝水中数小时,使毛皮变软恢复鲜皮状态;最后将鲜皮放置板面上喷水,用大钝刀铲到皮子柔软光滑为止;制作完成的皮子用来缝制皮袄、皮靴、皮褥等御寒品,方便实用。目前,永昌制皮技艺的保护、传承状态良好,正在申报省级非遗项目。

  永昌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 马惠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常看到农村牧牛羊的老人一年四季皮袄不离身,一方面预防突然而降的大雨,另一方面供牧羊人在野外休息使用。特别是在夜间干活露宿,皮袄铺在地上防水防潮又保暖,很受农村人们的喜爱。

  记者:杨小莉 徐泽年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