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平凉崆峒荒地的“春天”:“抱团”扩大土地种植规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10:2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陈维虎在七府村山头上种植的核桃 朱婷婷摄
图为平凉市崆峒区四十里铺镇七府村村民陈维虎在山头上种植的核桃。(资料图)  朱婷婷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9日电 (通讯员 朱婷婷)春意渐浓,大地回暖。平凉市崆峒区田间地头春耕正当时,为激发群众种粮积极性,崆峒区组织人力、机械对撂荒地进行除草、翻土、深耕,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平整的土地,农民播撒希望的种子,春灌的泾河水潺潺流向田间……

  崆峒区为农田披上了“绿装”,同时也“唤醒”了一些“沉睡”的撂荒地,通过政策扶持,土地流转,土地整治等举措,按下复垦“启动键”,迎来撂荒地的“春天”。

  近年来,大量农民外出务工、进城落户,加上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从而导致很多农田被闲置撂荒。撂荒地的处理成为农村最为关心的问题。崆峒区因地制宜、对接项目,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保障……

  崆峒区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动员农户流转土地给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抱团”扩大土地种植规模。

  为了有效实现撂荒地治理,崆峒区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流转撂荒地进行花椒、杏树和桃树多树种种植,既整治了撂荒地,也达到农户增收的目的,让农户、土地资源和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多赢”。

  崆峒镇西沟村支书朱学看着撂荒的山地,萌发了种植生态经济林的想法。2018年,他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每人投资5000元,农户入股土地的方式种植了600余亩的花椒、杏树和桃树,3年挂果,见效分红。就目前来看,树种成活率达到了80%。2019年创办了崆峒镇西沟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将“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模式付诸实践,走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我们村45户人家把山上的荒地收拾出来种花椒、杏树和桃树,现在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100元,就盼着果树挂果,到时候可以分红。”西沟村王宗秀说,山地种庄稼放不上水收成不行,只能撂荒,现在加入西沟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能打工赚钱还可以分红,感觉挺好的。

  正是大户示范带动,合作社管理带动,村企联合带动等“三个带动”推动了农村土地资源规模化经营!荒地披上了绿装,长出了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

  荒地有人管、有事做、有利图,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热情,甚至以个体承包方式在荒地上埋下希望的种子。

  近几年,崆峒区乡(镇)和村里联合把荒废了好几十年的撂荒地整治起来,引进了一些新品种,扶持农户承包大片土地种植蔬菜、水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发展养殖业。

  四十里铺镇七府村的山头郁郁葱葱,该村村民陈维虎经过6年的精心栽培,将村里撂荒了十几年的山地栽种了6000多棵宝石核桃树,近两年已见成效。

  陈维虎说,“当时就想把村里这些撂荒的山地充分利用起来,让生态环境变成‘金饭碗’。经过多方打听、培训,了解到礼品核桃的价格这两年持续涨势,树种成活率高,于是承包村里大面积撂荒地种植宝石核桃树,借力将压水管道通到了山上,树种成活率很高,近两年已有收益,不仅绿化了山头,而且鼓足了钱袋。”

  据悉,2021年崆峒区共摸排撂荒地5.26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购买社会化服务、亲友代耕代种、自种、村集体收回6项措施整治撂荒地3.79万亩,整治率达到72%。(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