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甘肃架起“丝路”科技廊道 共推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4: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30日电 文物作为连接时空和民族基因的实物载体,是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土遗址作为文物的一种类型,对其进行有效的保护是对历史的一种责任和尊重,也是对民族精神文明的传承和延续。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资源分布广泛、类型多样、文化内涵丰富,锁阳城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人类建立长距离交通、进行广泛与长期文明和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我国的土遗址多集中分布于北方的干旱与半干旱区域,以分布在长安-天山“廊道”的“古丝绸之路”为著。2014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段列入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遗产。

  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资源在长期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下,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和病害,尤其遗址表面风化是威胁遗址长久保存的重要病害之一,与国际前沿相比,我国常用的手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保护理念、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存在挑战。因此,吸引国外专家和团队,引入先进理念和保护技术共同开展国际合作,对于我国文物保护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敦煌研究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道路网”上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锁阳城遗址为研究对象,瞄准丝绸之路沿线土遗址顶面和根部风化典型病害特征,借鉴英国牛津大学在石灰岩质和砖石质文物硬覆盖、微生物矿化和软覆盖保护技术和效果评价等方面相对成熟的经验,梳理和总结我国在土遗址表面防风化取得的研究成果,按照成因、表现形式和破坏机理关系分层级划分遗址表面风化类型和级别,建立典型特征病害类型数据库;

  同时,引进“软覆盖”技术进行土壤生物结皮取样扩繁培养,建立典型单因素变量条件的风化机理模型,提出不同赋存环境遗址防风化措施的适应性和控制性指标,形成土遗址化学加固、软覆盖、保护棚、生物土壤结皮等成套防风技术,完成《援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库姆多波古城遗址考古发掘、保护与展示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方案》,推动土遗址防风化成套技术示范应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