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兰大学者在农业氨排放和氮沉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分享到:

  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资环院学者日前在农业氨排放和氮沉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氨气作为大气中主要的碱性气体,不仅是大气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推手,更是大气氮沉降的重要贡献源。过去几十年来大气氨排放与农业生产活性氮过量使用密切相关,然而全球农业系统哪些作物或动物具有高氨排放潜力及农业氨排放如何影响全球氮沉降的时空格局尚不清楚。兰州大学资环院氮循环研究团队研究发现,从1980年到2018年,全球农业系统(包括农田和畜牧业)氨排放量增加了78%,其中农田氨排放量增加了128%,畜牧业氨排放量增加了45%。全球三种主要作物(小麦、玉米和水稻)和四种主要动物(牛、鸡、羊和猪)占氨排放总量的70%以上。

  该研究在全球尺度量化了主要作物和动物类型对农业氨排放的贡献,回答了目前农业系统氨的主要排放源,对准确认识全球农业氨污染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相关研究以于3月28日在线发表在PNAS杂志。刘磊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刘学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是研究团队近五年关于农业氨排放与大气氮沉降研究的集成性成果,对认识大气氮沉降的时空格局和农业氨排放的相互关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兰州大学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项目和中国农业大学高水平团队建设项目的资助。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