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赵一平:扎根基层20年 守护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2: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二十多年来,赵一平坚守安全生产理念,将规范行为养成习惯。
二十多年来,赵一平坚守安全生产理念,将规范行为养成习惯。(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日电 (通讯员 来春梅 李亚洲)“我们要牢固树立‘100-1=0’安全理念,不越红线守住生命线,管控风险赢得安全,规范行为养成习惯,实现全员安全,为生产助力。”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场主任赵一平将这句话时刻挂在嘴边。

  二十多年来,赵一平扎根基层、坚守平凡,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先后荣获“刘家峡水电厂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度重大电网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赵一平所在的水工分场负责刘家峡水电站水工建筑物、厂房建筑物、生产区防汛排洪等设施的维护和近坝区上下游两岸边坡及生产区环境的治理,负责大坝及水工建筑物的变形、扬压力、渗漏和近坝库岸滑坡体的安全监测和运行稳定性状态分析等工作。

  2021年水工分场负责实施工程项目98项,点多面广,最多时18个项目同时进行,其中跨溢洪道拱桥维修、排沙洞引桥维修、泄洪洞工作桥维修、4号机组钢管道化灌、7、8号机交通防护廊道建设、6号机外墙真石漆喷涂、主副坝四个坝段防渗化灌、进厂小洞子加固处理、泄水道及机组油系统大修、1660旋流器拆除等项目均为高风险项目,他每天督导现场,狠抓施工现场不放松,控安全、保生产。

赵一平现场督导,控安全、保生产。
图为赵一平在工作现场督导,控安全、保生产。(资料图)

  在急难险重、高风险管控项目施工中,他经常加班加点,加强与各方沟通,把落实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开工前认真执行现场勘查,落实危险点预控措施,施工人员和机具到位情况,施工中,他严格控制质量标准,做好每项工程的节点性验收,竣工后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全面验收工作。

  在泄洪洞工作门槽爬梯更换项目中,他对全程进行风险管控,在深64米(相当于20层高楼)的竖井中每天要爬楼梯两趟,对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锚杆施工拉拔试验、工程进度等严格要求,使得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安全、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彰显了分场负责人的率先带头作用。

  “有了金刚钻,再揽瓷器活。”赵一平非常重视青年员工的培养,组织制定年轻骨干人员培训计划,将培训课堂设在现场,让青工尽快融入项目管理中。

  他创新形式开展安全培训,始终坚持安全生产与经营效益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主张通过技术革新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努力推进智慧电厂建设,先后组织完成了洮河口排沙洞内部监测系统改造、渗流监测系统无线装置安装等,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面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他不断探索研究,指导分场青工申报了“基于多波束测深系统的水库淤积测量应用项目”,该项目参加甘肃省电力公司青创赛获得银奖。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拘细壤,方能就其高。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赵一平将继续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踔厉奋发、务实笃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