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疆电外送"甘肃段直升机带电检修:消一缺陷少停电3小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4:4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3月31日,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对“疆电外送”甘肃开始直升机带电检修。图为该公司联合国网通用航空公司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对±800千伏天中线2848号塔带电检修任务。
3月31日,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对“疆电外送”甘肃段开始直升机带电检修。图为该公司联合国网通用航空公司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对±800千伏天中线2848号塔带电检修任务。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日电 (通讯员 尹岚 易明星)3月31日,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经过15分钟的空中作业,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联合国网通用航空公司采用直升机吊索法,成功完成±800千伏天中线2848号塔带电检修任务,拉开甘肃电力首次规模化开展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的序幕,实现甘肃电网±800千伏直升机带电作业零突破。

  ±800千伏天中线起于新疆天山换流站止于河南中州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个省区,线路全长约2210公里,是国家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和世界上首个±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双八百”直流输电标准化示范工程,有“电力丝绸之路”之称,是西电东送大动脉和清洁能源的重要通道。

  “当前风速5米/秒,湿度40%,符合作业条件!”当日上午11时53分,随着开始工作的指令,一架Bell429双发轻型直升机在距离地面1.5米处悬停,螺旋桨裹挟起尘土飞扬,作业人员在狂风沙尘的席卷下开展着紧张有序的工作。直升机通过悬挂的40米绝缘绳索搭载着等电位人员匀速升空,沿既定航线飞至作业点附近,采用斜向切入,一次性稳定地将作业人员投放至天中线2848号极Ⅰ小号侧距缺陷地点约3米处位置进入强电场,通过短距离走线作业人员到达消缺作业位置,对缺失的直角挂板连接螺栓开口销进行补装……随着作业人员成功消除线路缺陷安全返回地面,直升机返回起降点,作业圆满完成。

  此次作业是国家电网公司建立直升机整线检修带电作业常态模式的实践,旨在全力构建国际领先的超特高压输电运维保障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国网甘肃电力积极落实、精心部署,计划在4月份对±800千伏天中线(甘肃段)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完成不同部位、不同类型带电作业消缺,5月份对±800千伏祁韶线开展带电作业,同时联合通航公司开展直升机地震应急演练,全年计划完成特高压直流直升机带电作业66次。

  本次规模化开展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充分发挥直升机带电作业不受铁塔、地形、高山、沟壑等的限制,可以直接吊挂作业人员到达消缺位置,减少作业人员、转运工器具的路途时间和体能消耗,大幅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作业安全性。为检验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能力及带电作业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00千伏天中线、祁韶线作为重要电力输送大动脉,当日输送电量分别为1.3亿千瓦时和0.66亿千瓦时。按当日输送电量数据测算,利用带电作业消除1处缺陷最低可减少停电时间3小时,本次可增加外送电能约0.163亿千瓦时,直接增加经济效益400万元。本年完成大规模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可增加外送电能约达5.93亿千瓦时,直接增加经济效益1.48亿元。

  此次作业正值全国新冠疫情多点突发期间,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会同国网通航公司提前做了大量工作,采取各种举措应对疫情防控的难题,坚决做到电网检修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不断提升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保证电能稳定输送,为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疫情防控和随后的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