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刘家峡水电厂53载:“传统人力”嬗变“智慧生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生技部主任张云利,检查2号主变压器滤油机运行情况。(资料图) 来春梅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日电 (闫姣)4月初,我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迎来发电53周年。从传统人力生产,到技术创新“智慧生产”,刘家峡水电厂一代代电力人“接棒”,探索出了一条智慧、安全、高效的水电生产管理之路。

  刘家峡水电厂生技部主任张云利是第二代“电力人”。现年46岁的他,从业已有23年,先后在运行分场、生技部任职,对水电厂的变化如数家珍。他坦言,水电厂在生产区域设置“智慧门禁”是“智慧生产”的变化之一。

4月1日,航拍刘家峡水库。 张岩俊 摄
4月1日,航拍刘家峡水库。 张岩俊 摄

  张云利举例说,以前,刘家峡水电厂设备间、重要出入口门锁均采用传统机械锁具管理模式,方法单一、落后,存在安全隐患。改造升级后,运维人员在巡回、操作、检修时都实现了电子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以智能门禁系统为平台建立了门禁、消防、通风、遥视、巡更各系统的智能联动,实现人员巡回路径追溯,人员、设备状况可视化,系统联动智能分析诊断,进一步提高了水电厂智能化水平和门禁安全管控水平。

  刘家峡水电厂在生产区域共设置248个智能门禁点,管控范围覆盖全厂生产区设备间隔、带电区域、泄水建筑物、辅助设备间隔、GIS开关站等重点区域。

  刘家峡水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建立为创新突破口,持续推进“智慧电厂”建设,提升电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今后安全、高效、优质提供清洁能源,创造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水电厂机械分场发电机班副班长王东伟看来,传统检修工艺中存在的缺陷,需要及时创新改革进行完善。他举例说,用传统人力搬运108公斤的导轴瓦,难以保证安全性和工作效率,但创新出由运输滑道和载瓦滑车组成,实现180度转动就位的转运机械,就更安全可靠。该创新成果还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王东伟称,机组A级检修完后,传统工艺采用机械盘车,停点不准确,干扰较大,存在安全隐患。而新型自动盘车装置,参与盘车的工作人员,及盘车准备时间都得到减少、缩短,提高了工作质量,避免了安全隐患。

  刘家峡水电厂建在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境内。近年来,该水电厂重视职工创新工作,结合推进班组建设,大力开展“五小”、技术革新等创新创效活动,极大调动了全员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