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清明“云”朗诵:接过英雄的旗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1: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

  清明寄哀思,诗文祭英烈。清明节来临之际,兰州公安文联邀请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于芳,组织兰州公安文联会员创作缅怀英烈主题诗文,并在各自岗位以云朗诵的形式完成朗诵作品三部,谨以此献给那些为护航共和国前行而献出生命的公安英烈们,让我们赓续英烈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用优异成绩书写新时代人民警察更大荣光。今天刊发第一部:《接过英雄的旗帜》。

  于芳

  中宣部学习强国播音朗诵专家团成员,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朗诵协会主席,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甘肃省公安题材艺术作品创作特殊贡献人才。

  李存雄

  全国公安文联会员、甘肃公安文联作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公安文联作家协会副会长,出版作品集《十年特警》《因为热爱》,现工作于兰州市公安局办公室。

接过英雄的旗帜

  于芳:芳草吐绿,雨露含情。清明时节,你会想起谁?

  孙懿:着一身警服的我们,几乎每年都能听到身边战友离去的消息。人民警察,这个和平年代里负重前行的职业,带来骄傲和荣耀,同时也带来伤痛、流血和牺牲。

  郭睿: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

  杨蕊:甘肃省公安机关共有 434名民警牺牲,其中77人被评为烈士,兰州市共有49名民警牺牲,其中8人被评为烈士。

  张向军:他们是打击犯罪时冲锋在前的战士;他们是危难袭来时舍身护民的勇士;他们是忘我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人民卫士。

  于芳: 他们是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也是一个个远逝的英雄。他们是家人们深藏心底的伤痛,也是公安队伍永远的荣光和骄傲。

  顺着时光的脉络,我们仿佛看见——

  孙懿:2016年11月30日,李钢面对疯狂逃窜的歹徒,挺身而出,奋力拦截,生命从此定格在48岁。

  郭睿:2010年3月9日,窦勇毅然将年轻的战友拦在身后,直面持枪歹徒,罪恶的子弹击倒了他39岁的生命。

  杨蕊:1995年12月18日,刘晓东在追捕盗枪凶犯的战斗中,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39岁。

  张向军:1993年1月13日,魏野和王集珠在处置一起爆炸案中,双双扑向危险,他们的生命消失在爆炸的巨响中,却把安全留给了身后的群众。那一年,魏野28岁,王集珠26岁。

  于芳:再往前看去,牺牲时的魏万林36岁, 王毓印25岁,刘振琨只有21岁……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48岁,最小的只有21岁。他们在最美的年纪将生命献给了公安事业,这是对这个职业最高的献礼!

  孙懿:灿烂星河,诉说着他们的愿望;无垠苍穹,激荡着他们的信念。

  郭睿:他们用热血铸就平安,用生命创造春天,他们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杨蕊:低首伫立,我们哀思浓浓,仰望星空,我们敬仰无限。

  张向军:逝者已去,生者当继承遗志,生者当接续奋斗,这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

  于芳:接过英雄的旗帜,兰州公安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日夜里,勇挑重担、坚毅前行;他们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的战场上,宵衣旰食、不知疲倦;他们在抗击疫情、守护平安的战斗中,逆行而上,冲锋向前……

  孙懿:我们珍惜有且仅有一次的生命,努力活得精彩和无愧于心,保持一个人民警察内心深处的勇敢、良善、正直与光明,不忘从警初心,敢于穿越世俗的迷雾,矢志不渝践行职业操守。沿着英雄们走过的足迹,笃定地走下去。

  郭睿:因为我们的信仰是相同的,我们的追求是相同的。

  杨蕊:因为我们的心愿是相同的,我们的方向是相同的。

  张向军:选择了做一名人民警察,就是选择了平凡与坚守。

  孙懿:选择了做一名人民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与付出,责任与担当!

  女合:国家、人民召唤前行,警徽光芒照亮梦想。

  男合:人民警察向死而生,职业所在,使命使然。

  大合: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春天里,春天里——我们再出发!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