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民盟西峰区委员会“四抓四提升”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6:23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民盟西峰区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不忘合作初心,持续抓学习教育、建言献策、社会服务、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抓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民盟组织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的必修课,充分利用微信群、微广播、“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推送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广大盟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每年组织盟员赴延安、环县山城堡、华池南梁等革命圣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沐浴红色熏陶,传承革命精神。2020年民盟西峰区委员会被民盟中央评为“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抓建言献策,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坚持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政治责任。围绕西峰区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积极为西峰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以来,累计向市区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60多条,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民盟西峰区委员会连续五年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单位”。同时,积极参加政党协商会、政务情况通报会、行风评议会、重大项目建设建言会,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责。45名盟员先后被聘为“法院执行工作监督员”“特约监察员”“人民陪审员”“转作风监督员”“市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区委法律顾问”。

  抓社会服务,提升党派使命担当。坚持把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履行社会职责的主要抓手,广泛开展支医支教、扶困助农、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同心”志愿者服务队、签订家庭医生、“同课异构”教学等多种形式,打造同心服务品牌,2021年对接民盟天津市委会,为西峰区陈户初中、团结小学等10所学校和显胜乡、后官寨镇赵咀村、北街实验学校等3个单位捐赠图书及办公设备;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民盟西峰区委员会及时发出防控倡议书,组织盟员专家在庆阳四中、陇东学院附中等8所学校开展共建“平安校园”疫情防控专题讲座16场(次),引导盟员及企业家募捐抗疫物资,齐心协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抓自身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民盟西峰区委员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主党派建设“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提升综合素质。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提高五种能力。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宝贵经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组织生活制度》《盟员发展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7项,逐步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重视盟员的选拔与考察,2021年,推荐4名盟员担任市、区人大代表、19名盟员担任市、区政协委员。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