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敦煌农家书屋变“技术粮仓” 农民种田不再凭“经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5: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敦煌市月牙泉镇鸣山村村民
图为敦煌市月牙泉镇鸣山村村民在农家书屋看书。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7日电 (通讯员 康文娟 彭贞 杨玉璇)4月以来,敦煌市月牙泉镇鸣山村村民谭文把乡村书屋当成春耕备播的“技术粮仓”,利用闲暇时间,走进乡村书屋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改变凭经验种地的习惯。

  连日来,随着天气回暖,正是葡萄出土上架时间,谭文来到乡村书屋翻阅查找相关田间管理知识,及时取经充电,做好春耕物资储备。

  “通过在农家书屋学习‘取经’,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种田本领,又能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难题,提高农作物品质,卖个好价钱,有个好收成。”谭文说。

村民正在农家书屋看书
图为村民在农家书屋看书。

  今年43岁的谭文不仅是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也是一名农民技术员。平日里,他将书本上学习到的种植技术,一边实践,一边摸索,总结出好的种植经验分享给村里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015年,谭文在农技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将自己种植的10亩葡萄进行标准化管理,当年他家的葡萄品质就有了很大的提升,卖出了好价钱。在尝到葡萄标准化管理的甜头后,他还不忘村里其他葡萄种植户,主动配合农技部门向村民宣传葡萄标准化生产管理目的和意义。通过他的努力,第二年就有三十多家农户开始葡萄准化生产管理。

  2017年,谭文被敦煌市农技中心聘为农民技术推广员。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没忘了乡亲们。他成立“沙湾红农民葡萄合作社”,吸纳4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将村民的葡萄收购,拉运到四川、江西、湖南等地销售,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谭文说:“近年来,乡村农家书屋变化特别大,书屋的环境变好了,书籍种类也多了,书屋也就热闹起来了,来这里看书对我们帮助特别大,像葡萄标准化种植、特色养殖之类的书都有。”

  该农家书屋管理员葛燕说:“村里的农家书屋有近千册书籍,种类齐全,内容涵盖农业种植、特色养殖、科普知识、健康养生、法律知识等方面,可以满足村民的不同需求。”

  近年来,敦煌市不断完善农家书屋基础设施,丰富书籍种类,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积极拓展阅读活动形式,不定期组织农民参加主题阅读、亲子读书、“月享悦读”等活动,号召村民走进农家书屋看书,提高种养植本领,丰富文化生活,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智囊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