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观测班班长晋洁:做工作中的“明白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7:1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7日电 (通讯员 李亚洲)一个优秀的班组,一定有一位称职的班长。晋洁作为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场观测班班长,工作中敢打善拼,细致耐心、敢于创新。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刘家峡水电厂先进工作者”“全国大中型水电厂青年工作先进个人”。

  热爱学习,锻造服务本领

  走进晋洁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最多的就是书籍:历年大坝安全定期检查技术资料、施工图纸、图册、规程规范等,自2019年通过公开竞岗成为观测班班长以来,晋洁总是不忘为自己时刻充电,“我大学时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对大坝观测专业总觉得自己是个门外汉。”晋洁笑谈。

  大坝观测专业小众化,需要掌握测绘、水工建筑物、地质结构、前沿观测技术等知识,全国水电站大坝结构和地理位置不同,观测工的数量也有限,确保大坝安全的基本数据可靠尤为重要,而初步分析评判大坝的运行情况是工作的重点,成千上万的数据整理分析是工作的难点,考验的是耐心、恒心和决心。

  晋洁白天忙于日常工作,下班后利用闲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不断增加知识储备。2021年洮河口排沙洞内部观测技改项目,最初设计是采用无线传输,由于内埋设备类型较多,导致采集模块类型繁多。晋洁考虑到传输位置较远,设备的稳定性较差,工作量较大,她查资料看图纸,向兄弟单位的观测工请教,和设备厂商沟通协商,多次跑现场修改施工方案,最终将类型繁多的模块改为NDA2004采集模块,改无线变有线传输,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提高了设备运行可靠性。

  晋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设备缺陷总是自己动手,学习设备工作原理,在提高自身业务知识的同时,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做工作中的“明白人”。

  勇于担当,巾帼不让须眉

  多年来,晋洁带领班组全员圆满完成大坝检修各项工作任务,面对抢修工作,面对急难险阻,她总是冲锋在前,她说:“我是班长,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得做到,而且得做好。”

  2021年,晋洁实践锻炼来到生产技术部,深知水工专业涉及方方面面,都要精准掌握后才能提出指导意见。利用难得的机会,她向水工前辈请教,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机会,经常和师傅们到现场查勘,有时一呆就是十个小时。

  怎样能突破自己?怎样能迅速提高?怎样能有利于水工工作的推进?反复思考,她申请“重返基层”,决定从基础开始抓起,只有深入班组夯实基础才能做业务中的“明白人”,才能减少班组的重复工作量,和大家一起共进退,为水工各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近年来,为尽快提升班组全员业务水平,晋洁每周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学习讨论,为了提升观测效率,有效调动全体成员资源,面对每一项工作,她总是在自己全面掌握清楚后才科学分解、部署安排,她总是陪着大家一起加班到深夜,为大家留一扇门、一盏灯,她能把大事干得漂亮,小事干得精致,几年如一日的认真对待工作,满腔热血奉献刘电,这就是一种匠心。

  善于创新,争当技术能手

  工作实际所需要的,不经意间就触动了晋洁探索创新的神经,她对水工知识充满了好奇,探索水工奥秘是她的热爱。2018年,该厂水库库容测量方式采用多波束法测量,效率高、方法新,并由此编制发布了《水电站库容超声波法测量规程》电力行业标准,晋洁主动牵头与电科院青年员工联合,共同申报了水下“千里眼”—基于多波束测深系统的水库淤积测量应用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和展示,最终获得甘肃省电力公司第六届“青创赛”银奖。

  自工作以来,晋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勇挑工作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与兄弟单位水工专责一次不经意的沟通中,提及扬压力的管口运行多年,每年压力表校验都会泄压,影响数据的真实性,得知他们也有这个困扰,两人就在电话中因为这个讨论半天,最终决定将管口装置换成不锈钢就能解决生锈问题,双阀门就能增加一道压力保护罩……

  说干就干,晋洁立即编制方案维修该厂压力管口装置,提高了美观度,也增强了扬压力运行稳定性。

  日常工作中,无论是观测专业还是其他工作,晋洁都是敢于追根究底、敢于创新方法,认真负责尽善尽美,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并能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她经常帮助青年员工增强专业技术知识,答疑解惑,成为青年员工的良师益友。

  多年来,晋洁认真履行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担当。回顾工作的成长历程,她说:“每个人,都不可能成为优秀的别人,但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只要勇于担当,主动将自己融入企业发展的大局,不怕吃苦、吃亏和吃气,才能成长成才,不断超越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