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金塔:产业发展环境整治 移民心中"的幸福家园"日渐清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2:1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8日电 (通讯员 刘雅雯)走进酒泉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宽阔整洁的道路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小康住房依次排开,老人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孩童在追逐嬉戏,在春日暖阳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锦绣画卷……连日来,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环境整治人人有责,等会儿大家把铁锨、笤帚拿上,我们把犄角旮旯里的卫生好好清一清,美丽乡村建设,人人都得参与。”大泉湾村党支部书记石明俊说,该村通过“积分超市”“红黑榜”等,动员村民广泛参与,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原本巷道两旁的柴草粪堆也不见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大泉湾村村民赵萍儿连连夸赞。

  羊井子湾乡地处金塔县东沙窝沙系腹地,是甘肃“两西”移民工程在河西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整建制移民乡。近年来,羊井子湾乡把农房改造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农房改造提升力度,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和居民生活品质。

  “冬天冷了烧暖气,夏天热了开空调,洗澡用的太阳能,厕所也是冲水马桶,真是城里人的享受。”自何艳花一家六口搬进了翻新后的200多平方米小康房,看着村庄一天天变美,满心欢喜。

  环境美了,“面子”问题解决了,如何让这样的“美”长久保持下去,归根结底还要依靠产业支撑。

  羊井子湾乡地处风沙沿线,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土地沙化严重,该乡把产业培育的重点瞄向了既能防风固沙,又能促农增收的葡萄产业上。通过多年发展,如今,连绵的葡萄长廊不仅让移民走上了致富路,也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随着天气转暖,葡萄种植户抢抓农时开始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季的葡萄苗,为葡萄枝蔓开墩上架。大泉湾村村民康如栋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他家种植的6亩葡萄全部进入了盛果期,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我们刚来的时候黄沙满天,生态环境特别恶劣,通过这几年政府扶持发展葡萄产业,既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又改善了生态环境,现在村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大泉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正萍感受颇深。

  近年来,羊井子湾乡在葡萄新品种引进、提质增效、品牌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葡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乡葡萄种植面积达7500余亩,占耕地面积的63%。

  生态宜居,留住乡愁。移民心中勾画过无数次的“幸福家园”日渐清晰,葡萄文化产业园、生态采摘园、会水文化广场等景致相映成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