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喜头”成“甜蜜负担”,彩礼何以重归于“礼”?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连日来,“甘肃正宁回应网民因30万彩礼分手”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讨论。 网络截图

  中新网兰州4月8日电 (闫姣)连日来,一则“甘肃正宁回应网民因30万彩礼分手”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讨论,“高价彩礼”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此前,有庆阳网友称:“谈了几年的对象,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却因为近30万元的彩礼被迫分手”。庆阳市正宁县委办公室7日回复称,正宁县已出台政策,明确规定农村结婚彩礼不超过8万元,公职人员彩礼不超过6万元。

  本该成为“喜头”的彩礼为何频频成为新人的“甜蜜负担”?

  “婚姻六礼”传统习俗可追溯至西周,古籍《仪礼》上说,“昏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沿袭至今,受民间奢侈攀比之风,彩礼渐渐变味,升至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形成“天价彩礼”。

  近年来,农村天价彩礼饱受争议,全国多地出重拳治理:山西长治明确规定彩礼最高标准为5万元;河南商丘有明确返还彩礼的要求规定;河南宁陵县出台新规限制彩礼金额不超过3万元。

甘肃庆阳市举行以“五四精神革故鼎新 移风易俗青年先行”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图为新人骑车迎亲。(资料图) 陈飞 摄
甘肃庆阳市举行以“五四精神革故鼎新 移风易俗青年先行”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图为新人骑车迎亲。(资料图) 陈飞 摄

  而此次备受关注的庆阳市,此前多措整治高价彩礼,举办“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提倡“低彩礼”甚至“零彩礼”,将“节俭办婚嫁”写入村规民约,成立婚介所和婚介服务协会,对城乡“媒人”进行规范引导和培训及强制管理等等。

  全国各地多年的软硬措施治理,有效果,但未能根治。正如正宁县官方所言,治理高价彩礼靠硬性规定很难有抓手,需要长期教育引导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年轻人的爱情与幸福不应该用金钱衡量,携手一生更需相互扶持。彩礼在古代是婚嫁习俗之一,如何让彩礼重归于礼数?不妨将更多注意力从天价彩礼转移到传统礼数,久而久之实现“重礼数、轻彩礼”的转变。

  这个过程中,除了官方硬核措施加持,也可加入更多民间声音,用身边低彩礼、零彩礼的榜样“融化”不良乡俗的“冰山”,引领健康、节俭、文明婚嫁新风。(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