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瓜州县促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促农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5: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2日电 (通讯员 李娟 王晓罄)酒泉市瓜州县以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强与省市科研院所合作,将科研成果切实转化成农业生产力,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眼下,在瓜州县瓜州镇晒沙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车间里,工人们在育苗穴盘播种机上,装盘、播种、浇水。育苗温室大棚内,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设备来回移动,喷洒甘露。

  “控制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五六天就可以出苗,出苗率基本上都在95%以上。”瓜州县晒沙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金国说。

  科学管理要素的投入,给乡村农业带来发展契机。今年,瓜州县晒沙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引进了全自动化点种机,采用移栽机、推盘机、轨道机床等自动化生产设备,提升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今年合作社计划育苗120万株,引进了玫珑、密诺两个新品种,均已和日本、中国台湾签订了订单,计划从7月10日到9月20日陆续上市。第二个育苗棚计划给农户育苗甜瓜苗50万株,目前已有农户订单育苗40万株。”钱金国说。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产业园区,酒泉市农科院的专家在试验示范育苗大棚里,指导工人做育苗准备。

  “酒泉市农科院引进菜用性番茄、口感性番茄、礼品西瓜等二三十个新品种,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调整种植结构,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酒泉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钱宝玲说。

  今年,广至藏族乡依托“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温室实验性栽培项目,邀请市农科院技术人员对育苗工作进行全程服务与指导,通过新技术运用、新品种推广等形式,逐步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戈壁设施农业。

  “通过建立规范化种植实验示范棚,以点带面来改变群众的种植观念,用科技的力量支撑群众增产增收,助推全乡设施农业向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方向迈进。”广至藏族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聂耀文说。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农业特色产业优势,强技术、育产业、创品牌,通过体系建设,有力提升了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深化与国家、省市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开展“百名专家、百场讲座促重点产业落实”行动,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试验示范,先后引进蜜瓜、设施蔬菜、小杂粮等经济作物新品种187个,推广膜下滴灌、机械化做塘、水肥智能管理等11项新技术,推进人工种植向机械作业转变。

  截至目前,“瓜州蜜瓜”“瓜州枸杞”等优质农产品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全县已注册农产品商标77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到15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8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49.01万亩,占全县食用农产品种植面积的75%,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