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启津甘、鲁甘劳务协作:"疫"下转移就业"逆增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21:39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分享到:

  甘肃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实现东西部劳务协作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住春节后复工返岗机遇,快速对接启动津甘、鲁甘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紧盯组织农村劳动力到东部协作市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牵线搭桥到省外其他地区就业三项指标,着力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截止目前,帮助全省58个受援县5.7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较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脱贫劳动力4.5万名,较去年同期增长89%,实现疫情影响下东西部劳务协作的逆势增长。

  塑品牌、搭平台,提高劳务输转水平。会同天津市、山东省人社部门和援甘前方工作机构启动以劳动力输转、技能培训、劳务品牌推介等为内容的“津甘技工”“鲁甘人力”品牌建设活动,明确责任单位和落实时限,协力打造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春节前后,天津市、山东省援甘前方工作机构印发通知,动员企业筛选提供各类优质用工信息,协调受援县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岗位招聘并有序输转。组织各地对接协作区将支持劳务协作纳入东西部协作年度项目计划,督促落实稳岗就业及交通补贴,开展“春风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劳务用工赶大集专场宣传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劳务供需对接平台。截至目前,与东部协作省市合作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3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2万个。

  摸需求、送服务,加大有组织输转力度。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劳务机构作用,组织劳务专干、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社干部进村入户,逐户逐人摸排,重点掌握返乡务工人员和有外出就业意愿劳动力情况。先后在东部结对省市和区县设立劳务工作站65家,积极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岗位对接、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政策咨询“五位一体的”的“一条龙”服务。共享用工信息,做好服务保障,统筹输转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加大“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力度,确保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通行有序、安全顺畅。2月中旬,组织540名定西籍和85名陇南成县籍务工人员搭乘今年首趟“鲁甘”东西劳务协作返岗务工专列、专机抵达青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天水市举办首届“春运暖心外出务工人员关爱大行动”公益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送车票、送补贴、送健康、送关爱、送年货。武山、西和、漳县等地组织包车输送劳动力到协作区企业就业,实现了务工人员“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定西市、临夏州继续对接稳固与福州市、厦门市的劳务协作关系,“点对点”输转农村劳动力到两市务工就业。截止目前,全省向天津、山东、福建输转农村劳动力745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0.6%(脱贫劳动力387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其中,向天津市输转农村劳动力2829人,向山东输转2568人,向福州和厦门输转2057人。

  抓培训、提技能,提升劳动力工作能力。依托天津市、山东省职业技能培训优势,谋划开展“甘味”品牌职业(工种)培训,将兰州牛肉拉面、临夏砖雕、东乡手抓等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影响广泛的“甘味”品牌职业(工种)模式向东部协作省市有关职业(技工)院校、实训基地、行业企业输出推广。借助东西部协作资金,统筹整合人社、教育、农业农村、商务、妇联等部门的培训资源,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岗位需求,制定不同培训计划,协同推进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紧盯当前劳动力市场热门、专业人员短缺、工资待遇高的专业工种,为农村劳动力量身定制培训项目,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挖掘机、装载机、焊工和电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推动劳动力由“靠苦力挣工钱”向“凭技能拿工资”转变。截止目前,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其中,武威市、临夏州开办东西部协作劳务技能培训班13期,培训农村劳动力459人(次)。

  据季度调度分析,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降低,已经输转的稳岗就业的压力增大。下一步,甘肃省将持续加大有组织和定点定向输转力度,把促进脱贫人口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力争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较去年有新的增长。一是把跨省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东西部协作责任书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度东西部协作成效评价内容。二是以打造“技能甘肃”为契机,实施“万人培训计划”,精准聚焦务工人员就业方向,开展针对性培训,持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三是加强稳岗服务,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发挥驻外劳务工作机构作用,做好跟踪管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务工人员提供新的就业信息,对接落实就业岗位,防止出现已输转人员回流。(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供稿)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