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复耕复种! 陇西乡村多举措让撂荒地变成“希望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4:5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4日电 (通讯员 张爱平 陈永强)四月的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草木萌发,杏花初绽,春色正浓。

  “快得很,两亩地马上就种完了。”40岁的渭阳乡水泉村村民蒲瑞英,看着自家地里一台拖拉机带着旋耕机来回耕种,笑得合不拢嘴。

  前几年,蒲瑞英的孩子们在城里上学,她的丈夫在外务工,她一人独自在家务农,山顶上的两亩地撂荒下来。去年冬天,丈夫生了一场病,出不了门,蒲瑞英开始想着把家中两亩地复垦出来。但由于自家没有机械设备,耕种成了难题。

  就在这个时候,村干部给她带来了好消息:村上可以帮她家复垦耕种,如果种小麦,还可以提供种子。一开始,蒲瑞英不敢相信,但很快,复垦复种成了现实。

  今年以来,渭阳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全乡撂荒地分类施策、综合治理,采取动员农户复耕复垦、委托亲友代耕代种、大户流转复耕、合作社代耕代种的办法,使撂荒地整治落到实处。

  “在撂荒地整治中,我们结合高标准梯田建设,在渭阳和小干川两个行政村建成8000亩高标准农田。”渭阳乡党委书记宋玉祥介绍说,当前的农业生产,主要依靠机械化,而山区的撂荒地很大一部分是零散、狭窄的陡坡梯田,不方便机械耕种。高标准梯田项目的实施,让这两个村之间的道路通了,地平了、宽了,撂荒地也得到全部复垦。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争取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将其它村的耕地进一步整治好。

  宋玉祥说,撂荒地整治中,渭阳乡还创新集体经济经营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筹措资金,对相对集中的撂荒地进行土地流转,实施土地平整和土壤改良,因地制宜种植粮经作物,收取租赁费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渭阳乡锦屏村兰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中药材种植加工、农机服务,每年种植中药材200亩。在今年撂荒地整治中,合作社发挥农机服务的作用,承担全村的撂荒地复垦任务,目前,他们已播种小麦550亩,其中400余亩是代播,由农户自己管理,100多亩由合作社流转土地后经营。

  荒土变良田,致富添门路。渭阳乡撂荒地整治,进一步激发了种粮大户的热情。三门村村民王吉平是当地有名的“拾荒者”,他以前当木匠,后来农村木活少了,他又回到了土地上谋求发展。刚开始时,他主要种自家地,后来,亲朋好友将撂荒地无偿流转给他耕种。

  “种粮好,去年种的玉米还没卖,估计有8万斤呢。”王吉平说,他原先已耕种80亩地,今年在政策支持下,又流转了20亩地。

  截至目前,渭阳乡已出动大小农机具200余台,完成撂荒地整治2917亩,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渭阳乡将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复垦耕种,让撂荒地长出新绿色、结出新果实,确保农业生产更加可持续、健康发展。(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