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临洮县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 集中整治撂荒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5: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4日电 (通讯员 张文健)今年来,定西市临洮县将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干群联动、抓点促面、整体提升”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综合治理,推动撂荒地治理高质高效。

  紧盯农机服务,保障种地务工两不误

  该县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综合改革,构建起以耕种收服务、农机人员技术培训、农机具维护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农机服务队队长,在18个乡镇组建成立52支农机服务队,采取“支部主导、机械入股、统一派工、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耕种收全覆盖农业机械化服务,复耕撂荒耕地1175亩。

  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入户讲解等形式,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和相关政策,不断提高群众保护耕地“红线”、维护粮食安全的思想认识。

  紧盯土地流转,助推抱团取暖提效益

  该县积极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工作模式,对生产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但条块多,农民种植产出少效益低而导致的撂荒地,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引进有意愿、实力强的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在明确土地承包权、使用权和利益分配方式的基础上,动员农户依法自愿将撂荒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开展适度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连儿湾乡党委引进建福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富田农机专业合作社,与40多户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平整深松撂荒耕地1500亩;辛店镇白李袁村党支部引进德阳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59户群众土地1200亩,发展中药材、玉米等农作物规模化种植。

  紧盯企业帮扶,提升经营能力拓路径

  该县突出把引进现代化农业企业解决农村空壳化无人种地以及小农经济营销滞后、市场错位制约农业效益等问题,作为“书记党建项目”重点内容之一,鼓励支持全县党组织书记领办推进。通过现代化农业公司出资规范流转群众耕地,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借助企业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优势,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

  八里铺镇沿川子村党支部书记引进临洮狄道康元循环农业公司,流转群众耕地2000多亩,先后完成深松旋耕1716亩,利用村民废弃院落、空闲宅基地和农作物秸秆,打造肉羊、蕨麻猪、肉兔等繁育养殖基地,发展颗粒饲草料加工销售产业,多方式打造“环境节约型”经营模式。

  紧盯耕地治理,实现低效农田变良田

  该县紧盯部分受水利设施老化、田间渠系毁损、土地盐碱严重等因素制约造成的撂荒地,坚持治理优先、提升优先,争取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政策“红利”,动员党员群众为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综合体、土壤改良治理、蔬菜种植基地建设补助等项目创造条件,扎实推进土地整治,实现低效农田变成高标准农田转变,并将整治后的耕地进行统一划分和集中流转,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设施蔬菜等现代农业。

  新添镇潘家庄村党总支针对720多亩河滩地多年积水、土地盐碱化严重导致无法耕种、大面积撂荒的实际,动员408户群众将1884块零碎土地统一规划,配套修建田间道路7.7公里、灌溉支斗渠渠系12.3公里、排碱渠1.5公里,搭建双层钢架大棚454座,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化、宜机化水平和农业基础设施保障服务能力。

  紧盯清退苗木,遏制变相撂荒非粮化

  该县将解决苗木市场不景气、耕地内苗木存量大销售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制定《临洮县进一步加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乡镇党委为主体,以村党组织为单元,明确工作责任、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1647名党员带头复垦、组建党员服务队165支、逐级签订目标承诺书,分类逐块有序引导群众清理腾退、恢复耕种2230亩。将清退苗木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点任务,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入户宣传、组织党员群众、监督清退质量等方式,凝聚清退苗木的工作合力,积极依托林业生态工程、春秋季植树、秸秆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加大苗木清理使用力度,尽量减少农户经济损失,提升群众清理积极性。目前,全县已清退苗木恢复耕地2230亩。

  紧盯统管联营,力促农户集体双受益

  该县按照“党组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对农村失能家庭无人种地、因病因残无力种地、举家外迁无法种地等原因造成的撂荒地,在承认群众土地承包权的基础上,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累计治理撂荒地480亩。按照“空间变资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工作思路,将群众土地资源和村集体托管成本折股量化,经营土地所得收益按股权向村集体和群众分红,采取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弱村组团、城乡结对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托管,推动撂荒地治理与提高农民收入、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有效结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