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酒泉瓜州县:创新河湖治理模式 促进河湖“长”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2:0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5日电 (通讯员 马晶晶 赵媛媛 苏登贵)水面碧波荡漾,两岸绿叶初绽,河中流水潺潺……这是酒泉市瓜州县布隆吉乡葫芦河春季的怡人景色,河岸边护河“志愿小分队”正在河道旁捡拾垃圾、清理杂草。

  “以前,河道里有很多生活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在党员干部的号召下,我们自愿加入河道治理行动中。如今,水清了,湖美了,很多人在闲暇时间走出家门来欣赏美丽的风景,这里已成了‘网红打卡地’。”布隆吉乡双塔村二组村民赵文辉说

  近年来,布隆吉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发力,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行“河湖长制”,以“河湖长制”促进河湖“长”治,将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培树同河道“清四乱”行动纳入日常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全面清理河道内漂浮废弃物、枯木烂枝等垃圾,对淤积严重、影响行洪的区域,开展疏浚清淤,河道面貌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赢得了群众点赞。

  “随着这几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乡采取定期公示河湖长名录及其联系方式和公示举报电话等方式,充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营造人人爱河护河氛围。”布隆吉乡副乡长蒋少仙说。

  瓜州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属中温干旱气候,降雨量少,所以水资源在这里显得尤其重要。县境内共分布有河流22条,湖库15座,自河湖长制建立以来,瓜州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目标,着力改善河湖环境,努力打造幸福河湖,让良好的河湖水环境真正造福于民。

  “针对环境复杂且人力难以到达的管理范围,瓜州县利用无人机对全县河湖全面排查、全面监督,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弥补了河长巡河过程中效率低、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提高了巡河效率。”瓜州县水务局河湖股股长姬卫东说。

  近年来,瓜州县不断创新河湖管理方式,成立河湖包抓工作组,把河湖巡查范围延伸到农村中小河流。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将刑事司法力量纳入河湖保护工作中来。严格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不断创新巡河管理方式,利用无人机采用高空与地面、人力与机器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县河湖全面排查、全面监督。同时,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集中宣传机会,深入挖掘和推广河湖保护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成效以及河湖保护的重要性,让群众都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河湖长制实现了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我局持续强化各项措施,深入落实好河湖长制,常态化推进河道巡查和整治工作,守护碧水清流,践行绿色发展,让全县河流湖泊从‘水质良好’向‘生态美丽’汇流。”瓜州县水务局副局长栗建平表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