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岷县羊肚菌种植户: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心里就踏实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7: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岷县福才食用菌栽培专业合作社
图为岷县福才食用菌栽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福才介绍羊肚菌。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5日电 (通讯员 安婷 王卿)“采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采摘那些菌盖网眼充分张开、菌盖色泽浅灰或褐黄色的羊肚菌,要用手捏住茵柄,左右轻轻摇动,用专用小刀割下,以免伤害到周边小菇蕾……”

  4月中旬,走进岷县福才食用菌栽培专业合作社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犹如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迎来黄金采摘季。

  据合作社理事长梁福才介绍,“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菌盖表面有类似羊肚状的凹坑,所以被称为羊肚菌。其药食同源,种植周期短、效益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素有‘素中之荤、菌中之王’的美称。”

图为大棚里种植的羊肚菌。
图为大棚里种植的羊肚菌。

  岷县十里镇羊肚菌的发展,还要从菇农梁福才的创业故事说起。梁福才从事食用菌种植已有20多年,先后种植过杏鲍菇、鸡腿菇、茶树菇等多种菌类,于2009年成立了岷县福才食用菌栽培专业合作社。

  2015年,梁福才又把目光盯在了珍稀品种羊肚菌上。刚开始他摸索着在研发中心棚里种一两朵羊肚菌,随后几年,为了能找到更合适的种植条件,他又辗转到岷县闾井镇进行实验,最后将种植基地选在了十里镇齐家庄村。

图为长势喜人的羊肚菌。
图为长势喜人的羊肚菌。

  数次实验,梁福才凭着一股锲而不舍的毅力和干劲,在羊肚菌的种植上积累了一套丰富的经验。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梁福才流转土地20亩,搭建钢架棚30座,借力精准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完善补充了生产设备,开始走向了产业发展的路子。

  种植羊肚菌的几年间,梁福才不断实验、不断调试,种植收获有好有坏,其中让他最犯难的是棚里的温度难以调节。“它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不仅要把握好浇灌、通风等技术环节,还需时刻关注菌株的细微变化,不断调整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梁福才说。

  目前,梁福才的食用菌栽培专业合作社已经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书和商标注册。随着种植技术和产值的不断提高,他对品牌建设和产品营销也有了新的发展观念和思路。

  “羊肚菌发展迅猛,后期利用岷县的气候节点,主要种植反季节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思路,加上品牌化建设、绿色产品、富硒产品、有机产品等方向发展。”梁福才希望今年能把大棚温度管理的问题解决,进一步提高产量,带动更多群众到合作社来务工,“我心里也就踏实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