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增强患癌女性健康意识 身体不适不再“忍忍就过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甘肃省妇联干部为农村妇女讲解“两癌”防治知识。(资料图)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15日电 (记者 徐雪)在甘肃农村,妇女对于“两癌”筛查并不陌生,经过免费检查后的她们,对于女性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该筛查甚至还挽救过很多妇女的生命。

  4月15日,是全国抗癌日。目前,宫颈癌、乳腺癌是影响我国妇女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两癌”筛查工作投入力度,越来越多妇女从中受益。

  2009年起,甘肃分阶段推行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但也不乏诸如妇女观念陈旧、不了解政策,以及来自社会不良机构的干扰等情况出现,普及政策与保健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甘肃省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纳入为民兴办十件实事之一。通过医护人员、妇联干部的讲解培训,不少农村妇女的观念在转变,她们变得更积极、更主动了。

  今年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农村妇女吕尚娥抗癌的第三年,从确诊乳腺癌到如今,她的心态已经平和了许多,身体也渐渐恢复,可以干一些轻松的农活。

  49岁的吕尚娥坦言,身体不舒服“忍忍就过去了”,这是周围很多妇女之前的习惯,但随着对健康知识和相关政策的了解,她意识到身体问题不能忽视,也幸亏有了“两癌”筛查与救助,让她提前发现病情,进行了治疗。

图为甘肃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供图
图为甘肃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 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供图

  甘肃妇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018年为108.85/10万,2019年为179.08/10万,2020年为297.52/10万;宫颈癌早诊率2018年为79.15%,2019年为85.64%,2020年为90.23%。

  从数据可以看出,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农村患病妇女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2018至2020年,甘肃共投入资金2.62亿元,219.79万名农村妇女受益。2021年甘肃又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覆盖城镇低收入适龄妇女。

  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马建萍,参加了城镇低收入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后,发现病情,及时治疗后,防止了病变发生。“国家政策这么好,我没有理由不为自己加油打气。今后除了及时复查,定期做体检外,我更要努力地工作生活。”她说。

  截至3月31日,今年全省“两癌”免费检查受检人数逾12万人,已完成全年检查任务的60.67%。

  同时,为有效解决“两癌”患病妇女的治疗费用问题,甘肃省妇联多方争取,最大限度减轻妇女治病负担。“两癌”保险在原有10元保费提供1万元保障的基础上,赠送2000元的交通意外住院医疗保障。

  目前,甘肃省庆阳市、甘南州、定西市等多地已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其中,庆阳市将困难家庭“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列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市财政专项列支200万救助资金,拟救助“两癌”患病妇女400人;定西市将为19万名适龄妇女购买“两癌”保险列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甘南州8个市县出资24万元,为适龄妇女购买“两癌”保险。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省已有48人获得理赔65万元。

  此外,甘肃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和爱心企业、人士捐款捐物,第一季度发放“两癌”救助金205.98万元,爱心物资价值14.46万元,购买“两癌”保险279.75万元,共有15.64万名妇女受益。(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