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大学生返乡复垦撂荒地:活用技术 乐当新型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雷大镇下马村的一块复垦的撂荒地上,返乡创业的李龙龙在田里干活。 雷乐天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5日电 (胡继万)清明已过,气温回升很快。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雷大镇下马村的一块复垦的撂荒地上,返乡创业的李龙龙和父亲驾驶拖拉机播种玉米,一次性完成覆膜、下种、施肥。

  李龙龙2017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果树专业,曾经在山东省某果树研究所工作。两年前,他返回家乡,开始创业。

  目前,他自建小型示范园和2亩苗圃,育有30多棵苹果苗木新品种。他培植的烟富十号、维纳斯黄金、瑞雪等新品种苹果苗,受到附近村社果农的认可,苗木销售较好,今年就收入了10万元。“这台新购入的大型玉米播种机就是用卖苗木的钱购买的。”李龙龙说道。

图为李龙龙驾驶大型播种机。 雷乐天 摄
图为李龙龙驾驶大型播种机。 雷乐天 摄

  李龙龙是静宁县“归雁工程”人才库里的农业科技人才。当看到村里的土地因缺少资金和技术,大面积被撂荒时,李龙龙想用自己所学知识、技术,带领乡亲们开启现代农业致富路。李龙龙通过多次走访考察,认为雷大镇下马、张峡两村地块平整,土壤肥沃,于是在下马村流转土地300亩种植玉米、洋芋,在张峡村流转20多亩地,种植果园。

  李龙龙在返乡创业过程中还得到了当地官方扶持。雷大镇在土地流转、道路拓宽砂化、家庭农场注册等方面全力搭建平台。李龙龙带动下马、张峡两村规模化种植、发展现代农业,也在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上发挥了示范作用。据了解,雷大镇引进种植企业、能人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8家,已整治撂荒地800亩。

  雷大镇党委书记张伟介绍说,该镇引进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来发展种养业,目前全镇引进的8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新模式果园4500多亩。

图为李龙龙的父亲在播种机后覆土。 雷乐天 摄
图为李龙龙的父亲在播种机后覆土。 雷乐天 摄

  李龙龙说,作为一名学过农业专业的人,深知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流转这些土地,就必须要掌握一些农业技术,才不愧于当新型职业农民。

  静宁实施的“归雁工程”为农技部门招才引智注册120多人,已经在农业生产一线驻留并开展工作的达到30多人。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给我们农技部门提出的新课题。静宁县提出的‘归雁工程’建库引才工作,为我们这项课题的破解、解题和答题给了方案。”静宁县农技中心主任杨富位说。

  “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把新的品种技术引进来,让乡亲们有更多的收入,让外面更多的人吃到静宁产的最好苹果,这也是我创业的初衷。”李龙龙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