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中国镍都"甘肃金昌"底气十足"布局新能源电池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4月中旬,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新能源电池的原材料展陈。 冯志军 摄

  中新网甘肃金昌4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高歌猛进,作为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新能源电池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关键组成部分。基于拥有六成以上的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所需原材料,“中国镍都”甘肃金昌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新能源电池产业体系。

  近年来,依托拥有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金昌吸引龙蟒佰利联、金拓锂电、金宏翔、安徽汉星等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在当地落地生根。今年以来,不少落户企业的订单已多到“不敢再接单”的红火场面。

  地处河西走廊蜂腰、祁连山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的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的镍都。当地稀贵金属国内独占鳌头,镍储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与镍铜伴生的铂、钯、锇、铱、钌、铑等稀贵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铜、钴矿产储量居全国第二。

  据金昌市市长王方太介绍,金昌新能源产业“底气”十足,丰富的镍、铜、钴、俱全的“三酸两碱”为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规划建设的2000亩锂电产业园,已形成系列电池材料关键产品生产能力,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所需原材料65%以上实现本地生产,产业体系逐步建立。

图为甘肃金昌境内一企业组装完成的新能源电池组。 冯志军 摄
图为甘肃金昌境内一企业组装完成的新能源电池组。 冯志军 摄

  金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马国开说,为加快补齐产业链,当地除已建成和多个正在建设项目,还在持续引进一批项目。目前,梳理出生产锂电池所需的33种主要基础材料,本地供给率已达到65%以上,今年底可达到27种,供给率将提升到82%以上,新能源锂电产业链正逐步完善,产业集群初见端倪。

  马国开表示,“十四五”期间,金昌将持续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引进镍钴锰酸锂、钴酸锂正极材料和葡萄糖(96%)、隔膜、铝塑膜、方形铝壳、钢壳盖帽等基础材料及电池组件,优先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逐步发展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锂电产业基地。

  据了解,传统的铅酸电池、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本身技术比较成熟,但它们用在汽车上作为动力电池则存在较大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选择采用具有工作电压高、比能量大、体积小、质量轻、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低、无记忆效应、无污染等优点的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

  “今年的生产任务已被满额预订,再有订单也不敢接了。”“落户”金昌一年多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根据他自己在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领域打拼十多年的经验可见,金昌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可以“就地取材”拓展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地方,这种市场竞争优势显而易见。

  宋飞林说,金川公司之前需要额外花钱处置的废矿、废渣、废气等,恰好是生产锂电池的主要原材料,这不仅杜绝了传统工业污染,也实现绿色循环生产。该公司还在不断拓展更为先进的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其安全性高、放电稳定、价格便宜,是眼下新能源车车用动力新选择。

  王方太表示,在国家“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发展潜能巨大,需求空间广阔。金昌将紧跟电池产业需求倍增机遇,围绕镍钴锰酸锂动力电池和磷酸铁锂储能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全力打造规模较大、配套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全国一流电池产业基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