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天水市麦积区:"农文旅居"融合发展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4: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8日电 (通讯员 李世忠)地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部碧峪沟内的三岔镇佘家门村,位于秦岭山脉北麓,景色秀丽,气候怡人,为旅游赏景避暑胜地。

  近年来,佘家门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围绕“文旅融合”等富民政策环境,依托碧峪沟景区优势,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依山就势蹚出一条“党建+乡村旅游+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让一幅风景好、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新画卷铺展在麦积这片沃土。

  发展特色产业,树立品牌意识

  佘家门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这里植被物种繁多,生长着椴树、黄芩、狼牙刺等南北两大水系近千种蜜源植物,素有“植物园、花卉园、药物园、蜜蜂园”之美誉,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条件。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多次实地论证,村子于2016年成立了碧玉沟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碧峪沟”商标和“麦积山”花蜜地理标志,另外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35万元,建成集培训室、办公室、展览室于一体的养蜂培训基。

  如今,合作社已养殖中蜂600多箱,生产的蜂蜜畅销到甘肃、北京、陕西、山西、黑龙江、新疆、云南、湖北、湖南等地,受到用户青睐,除每年稳稳为入社的57户养蜂人带来户均近一万元的经济收入外,还吸收35名本村及附近村民就近务工,同时让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06万元。

  培训基地,蜂农张福太正给大家讲解蜜蜂养殖知识:保持箱体清洁措施、产生自然分蜂时收捕最好办法、如何加速蜂群优质繁育和稳定增长等。

  现如今,花椒种植也已缓缓成长为村上支柱产业。

  注重党建引领,拓展发展思路

  为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突破养、种植产业单一瓶颈,进一步推动村集体和村民经济可持续收入,村党支部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带领大家在旅游上做起了文章。

  入选为“中国森林氧吧”的碧峪沟,是甘肃省级森林公园,为天水八大美景之一,而佘家门更是“碧峪沟”中心村和区级旅游示范村,被纳入在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范围内。对此,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认真分析佘家门村产业发展现状,组织村“两委”对乡村旅游产业转型进行详细考察,最终因地制宜确定了“农文旅居”融合发展经营之路。

  目前,佘家门依托周边茶马古道、白马寺、伏龙峰、火焰山等旅游资源,以碧峪沟为发展载体,大力发展户外露营和垂钓、森林休闲、游客服务等旅游项目,全面打造适宜年轻群体的户外体验生态旅游区,投资350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佘家门村游客服务中心1处、民宿客房15间、便民超市1座、停车场1处,改扩建了乡村记忆馆,持续完善水车景观、茅草亭、文化长廊等配套设施,对碧玉沟河道沿线3000平方米景观带进行再绿化。随着旅游业兴起,去年,旅游为这个小村落贡献了15.3万元的经济收入,人均增收3000元。

  “自打通了公路,这里每年就有很多人来游玩,政府帮我把自家院落改造成农家乐,可以供游客吃饭休息,收益还不错。”说起现在的生活,农家乐经营者韦经龙表示。

  “这里的山水风景真叫人陶醉,还能吃上家乡味,节假日我总会来这里的溪水边让心灵安静下来。”游客董天录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