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天水秦安:点燃农村电商"新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23: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8日电 “回来之后就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准备把老家的苹果往外面推广。”高新源是天水市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人,原先在北京做销售。2017年,他觉得电商发展前景很好,家乡蜜桃、苹果又走俏市场,决定返乡创业。

  近年来,秦安县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将发展电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电商经济”成果惠及百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电商要做好,离不开技术支撑,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西川镇小寨村后,带来了技术支持。

  高新源说:“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到村里后,教我们用快手、抖音做直播带货。后来,我又到县商务局又学习了好多次,学会了直播带货。”

  “各位家人们,大家好。”说话间,高新源就坐到了办公桌前,打开了他的快手直播间,开始向粉丝详细介绍合作社收购的苹果,并不时展开互动。不一会儿,他的直播间就有不少粉丝开始下单。

  “经过直播带货,一年纯收入大概在20万以上。生活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高新源说。

  叶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张健说:“自从2018年成立服务站,电商给我们带来了好多好处。从数据来看,以前快递一天的单量几十件货,现在正常都在六七百件以上了。而且在县在商务局的帮助下,现在高峰期能达到一千单,收入也有了成倍的增长。”

  在促进镇级电商发展过程中,秦安县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目前共建成镇级服务站17个,真正实现网络代购,农产品网络代销,快递包裹代收代发等“多站合一、一站多能”的功能,打通末端“最后一公里”,实现互联网便民利民惠民。

  甘肃盛安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色农副产品以及各种果蔬的销售。走进该公司网红直播点,只见大厅展台上摆放着秦安苹果、蜜桃、花椒以及粉条、藜麦、蜂蜜等特色农特产品,这些商品将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千家万户。由该公司培育的网红们正在抖音、快手等直播间带货直播,网络直播不仅为“远在深山人未识”的优质农产品找到了新销路,也搭建起了农村就业新平台。

  “在多个电商平台注册网店来拓宽销售,以及借助抖音、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提高品牌知名度及销售力度,目前店铺单日日均销量为2000多单,旺季可达1万单。”甘肃盛安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苏晓霞说。

  目前,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和涉电商企业58家,开办县级物流公共派送中心1个、镇级服务站17个、网店740多个,电商从业人员7300余人。村级服务点428个,实现了行政村村级电商服务点全覆盖。2021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17.8亿元,同比增长21%以上。

  近年来,秦安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秦安蜜桃、秦安苹果、秦安花椒这三张秦安县特色农产品名片,产品入驻天猫、京东等大型网络平台,秦安电商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了解电商、接纳电商、从事电商,在电商直播的推动下拓宽新市场,不仅为秦安特色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空间,也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