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平凉静宁爱“浪门”的基层干部:为民办事讲原则也讲情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3:1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线上推介当地名优特产静宁苹果。
图为平凉市静宁县李店镇党委书记戴康线上推介当地名优特产静宁苹果。(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9日电 (通讯员 李芳芳)“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些平凡的事,却获了一个不平凡的荣誉。”说起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平凉市静宁县李店镇党委书记戴康,仍然难掩激动。去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戴康作为该市唯一获奖人员,到北京接受表彰。

  坐在村民家的炕头上了解民情

  戴副眼镜,皮肤略黑,身着黑色运动套装和灰色运动鞋,走路快,语速快。46岁的戴康,一看就是一个基层干部的模样。

  自参加工作以来,戴康“转”了好几个单位,多数是乡镇,因为喜欢和群众接触,群众都夸他为人朴实、工作扎实、没有架子。

  这段时间,正值春耕备耕,李店镇动员群众抓紧进行老果园改造,可有几户群众不配合。镇村干部回来反馈,戴康对他们说,“不挖就不挖,强挖了,就和群众把矛盾积下了。”

图为戴康参与植树活动。
图为戴康参与植树活动。

  他给干部们支招,去群众家里吃饭、聊天,“多浪浪门子”。果然,干部们去了两回,群众就配合挖树了。乡亲们说,“谁不清楚把果树改造了好,就等你们干部来,面对面说清楚,我们心里就舒坦了。”

  戴康曾在八里镇当镇长时,因项目建设需要征地,他同学的一间废弃厂房成了“拦路虎”。同学情要顾及,工作也要开展,怎么办?说来也巧,那段时间同学的母亲身体不好,正在住院,他知道消息后,提上礼物就去看望老人,渐渐地,那位同学被他的行为感化了,一个难题也就这样迎刃而解了。

  戴康经常和干部们说:“基层治理不接触老百姓,‘白’着呢。要敢于面对,勤于接触,没有不可调节的矛盾。”

  贾河乡是静宁县最远的乡镇,戴康担任镇党委书记时,正值脱贫攻坚期,全乡9个村79个社,共计8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带领干部们经常走村入户,不是在田间地头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就是坐在老百姓家的炕头上,和他们细算收入账,靠和群众时常保持“零距离”,带着感情干实事,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了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危房全面“清零”,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全覆盖,也达到了“刑事零发案、治安零拘留、交通零事故、群体零事件、发展环境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他探索构建的政治引领、法制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共建模式,更是得到了甘肃省委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的充分肯定。

  他干事既讲情分又讲原则

  静宁县是大县,人口多、矛盾多,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作为一个乡镇第一责任人,戴康知道肩上担子的分量。每回干部进村入户,他都会叮嘱,要把信访矛盾摸清楚,及时加以解决。

  李店镇蒲岔村有一个十多年的上访户,因宅基地的问题败诉后依然坚持上访,一度让干部们头疼不已。2020年戴康到李店后,叮嘱各级工作人员,抓住一切机会做工作。

  上访户是位老人,年轻时因家庭纠纷等原因,与子女各自奔走他乡,互不联系。返乡后,镇上在兽医站为老人找了一间住房,逢年过节,戴康不是亲自去,就是派人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物资,平日也十分关照老人的精神生活。老人感慨地说:“我有儿有女,最后却是党给我养老的。”

  去年老人生病直至去世,也都是村干部帮忙照顾,并最终协助子女料理后事。当地群众和老人的子女对此无不感动,一件“积年旧怨”春风化雨般地化解了。

  “基层工作消除的是纠纷,推动的是工作,赢得的是民心。”多年来,戴康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也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作为工作中的搭档,李店镇镇长马喜院十分欣赏他的工作作风:“戴书记总是把群众的事情当成最大的事,特别善于、乐于和群众打交道。”

  当然,他干工作不止讲情分,讲原则也是人尽皆知的。在八里镇时,他因坚持原则,为了工作中的失误,还向群众道过歉、鞠过躬。

  当时,八里镇要在靳坪村修建垃圾填埋场,老百姓觉得会影响环境,所以不愿意。为了便于推动工作,村上在测量地上附着物时统计有些失实,主要是为了多要些钱用于村道铺砂。结果,等钱到账后,老百姓拿着林权证纷纷来要钱。根据制度,这些钱只能用于村上公益性事业,发给群众是违规违法的。

  得知村上“好心办了坏事”,戴康说:“咱们错了就是错了,但不能一错再错,要承认错误,再给群众讲清楚政策,该承担啥责任咱们就承担,但工作还是要往前推。”随后,他请来记者和村民,当着大家的面,向靳坪村九社所有群众深深地鞠了一躬,表达了歉意,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很多人感慨,这一躬,俯下的是身子,拾起来的却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是人民对一个普通党员干部由衷的敬意。

  他注重以实干实绩赢得民心

  对于基层党委政府,征拆是最难干的工作之一。在八里镇期间,戴康就遇到了静庄高速公路、垃圾填埋场、引洮工程等四五个需要征地拆迁的项目。

  在配建引洮工程二期静宁县调蓄水池项目时,需要占用高城寨村651.701亩河滩地。为了顺利推动这一重点项目,戴康召开了一次200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从群众的切身利益、环境改善、工程的重大意义等多个角度,入情入理向大家说明了重要性,并告知了赔偿标准,最后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征地工作。如今,蓄水池碧波荡漾,鸟儿成群畅游,不单空气和环境变好了,过不了多久,就能向数十万城乡群众供水了。

  “戴书记经常说,国家政策特别好,就看和基层怎么结合起来,只要落实好,群众满意了,基层综治各项工作自然就好办了。”李店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吕金信说。

  李店镇是静宁县南部乡镇的商贸中心,常住人口达2.3万人。由于苹果产业发展得早,产业兴旺,商贸繁华,镇内宾馆、饭店比较多,每年一到收苹果的时候,就有四川等外地来的客商常住,届时24小时营业的烧烤城,一到晚上八九点以后人气十足,格外热闹。这一方面充分反映出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着严重考验。

  为此,戴康创建了“两抓三创四建五落实”的“2345”工作体系,从组织力量、管理体制、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运用等多个方面入手,精心推进平安建设,构筑起了警民联防、群策群力的治安防控格局。截至目前,辖区内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群体性上访、无治安灾害事件、无个人极端事件、无“民转刑”案件发生,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总量及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

  他工作过的贾河、李店两个乡镇分别在2019年、2020年全县平安建设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他本人也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中共平凉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12月,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殊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