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金昌永昌县自主研发小麦春播新技术开始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4:55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宽幅匀播——永昌自主研发小麦春播新技术开始在全省推广

  春耕时节,永昌县小麦春播生产如火如荼。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全县5万亩春小麦一改过去开渠引水大水漫灌的传统灌溉方式,采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进行精量滴灌。这种新技术可达到节水50%、节肥24%、节本增效17%的良好效果,目前已经得到甘肃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开始在全省推广。

  永昌县干旱缺水,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增产增效。从2015年开始,永昌县农技中心开始着手春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研究和试验。将农技和农机集成融合,通过浅埋滴灌和宽幅匀播技术,给种子足够的生长空间,让耕地发挥广阔的增产增效潜力,从而达到节水节肥节种、抗旱抗寒抗倒伏的作用。经过近八年的试验和改进,该技术试验成功,完全颠覆了以往农户种植过程中盲目强调高水量、高肥量、高种量的传统认知。

  走进永昌县东寨镇双桥村四社,永昌丰泽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拖拉机正在田野里播种小麦,随着小麦种子下地,滴灌带的铺设也同步完成。今年,该合作社1400亩春小麦全部采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播种。合作社负责人张琰忠高兴地说,采用新技术播种小麦,浇水量和种子用量明显减少,机械成本低、效率高,人工费用也降低了。

  田野里配套作业的滴灌播种机也是一款不断改进和完善的麦类播种机械,具有高效节水、保墒壮苗、摆籽均匀、节省种子、增产增收等多种优点。从事研发的甘肃恒源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泽介绍说,这是研发的第七代滴灌播种机,它的核心就是宽幅匀播,使种子分散,能够比较充分地吸收水分和化肥,麦秆长得壮,麦穗也会结得更饱满。

  “应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农户可在小麦收获后复种蔬菜,实现蔬菜与粮食作物的轮作倒茬和一年两收,既稳定了粮食生产,又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永昌县农技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建平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试验总结,该项新技术可使永昌春小麦亩产达567.8公斤,亩增产率达21.79%。

  近日,全省河西灌区和沿黄灌区的12个重点县的农业相关工作人员在永昌县进行了该技术的培训。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该项新技术,对稳定我省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效益,确保粮食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文、图:记者 于爱云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