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电科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构筑安全运行屏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5:2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团队成员看到人民日报对甘肃新能源发展的报道。
图为国网甘肃电科院新能源青年攻关团队成员看《人民日报》对甘肃新能源发展的报道。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9日电 (通讯员 李龙山)近日,在国网甘肃电科院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重点实验室,青年攻关团队负责人沈渭程和他的队员们正在深入分析研究新能源功率预测存在的典型问题,队员们围绕如何提升新能源功率预测能力水平开展着激烈的讨论。

  多年来,这支青年科技攻关团队从事着新能源发展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为解决新能源功率预测、消纳、调峰、控制等技术性难题,推动甘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着甘肃电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胸怀大局,迎难而上

  甘肃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省份,因其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禀赋,风电成为清洁能源送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风电资源的自身特性,风电并网、消纳、脱网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一直影响着风电产业的发展,时常困扰着甘肃电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这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甘肃电科院党委统筹领导下,迅速组建青年技术攻关团队,投入风电机组低、高电压故障穿越现场试验验证工作。

  团队负责人沈渭程说道:“我们的目的,就是加强技术研究,为每一台风机精准把脉问诊,使其经过技术改造后具备上网条件,确保风电大规模送出,构筑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屏障”。领到重任后,他带着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青年技术攻关团队开启了长年驻扎西北戈壁荒滩的研究生活。

团队成员在河西开展高、低电压穿越试验 。
团队成员在河西开展高、低电压穿越试验。

  夏季酷暑、冬季严寒,时常狂风骤起、飞沙走石、尘土蔽日,这样的工作环境对王定美、吕青泉、甄文喜这样入职不久青年队员来讲,是一种意志的考验。但这群青年人都憋着一股冲劲,一个盒饭、一昼夜、风餐露宿,他们早已习以为常。无奋斗不青春、无失败不成熟。一次又一次试验的失败使他们愈挫愈勇,通过不断的总结分析,他们逐渐掌握了开展试验工作的条件、方法,并对测试标准、管理办法做出了修订。

  2018年5月,团队成员顺利完成华能桥湾第四风电场国内首台风电机组低、高电压故障连锁现场测试,迈出了风机性能改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同时也为弱电条件下新能源可靠高效送出提供了样板。自团队开展试验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完成29场41台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试验验证,49场72台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试验验证。

  自2013年起,甘肃新能源再无脱网事故发生。新能源机组高低电压穿越技术改造验证,与电网网稳控装置、调度控制策略、调相机等无功支撑电源共同构筑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坚强防线,有力促进祁韶近区风电送出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勠力同心,中坚引领

  “当每一度甘肃绿电安全平稳送到千家万户,我们的工作就很有意义和价值。”这群青年坚守的是一种执着的信念、送出的是一束光明、温暖的是人民群众的心、彰显的是一种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甘肃电力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2021年,甘肃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这是甘肃电力心怀“国之大者”,完整、正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双碳”目标在甘肃落地交出的历史“答卷”,是甘肃电力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向组织和人民交出的历史“答卷”。

  新能源发电量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个“智慧大脑”,这便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发电集群控制系统。该系统对电厂发多少、出力大小进行智能化控制,实现新能源调度智能化、消纳能力最大化、市场调度差异化、“三公”调度透明化。

  攻关团队依托国家“863”计划、甘肃省科技专项,集中精力投入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技术研究领域。研究过程中,他们分别开展千万千瓦级风光集群控制的对象特性分析与建模、稳态和暂态控制方法、一体化集成技术与示范工程建设等技术研究,利用五六年时间攻克了设备端的低穿改造、电场端的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调度端的集中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难题。

  结果是振奋人心的,当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集中控制策略算法这个最核心的技术得到攻克,河西走廊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控制系统示范工程建成时,所有团队成员欢呼雀跃,激动和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但过程的艰辛,也许只有这群被岁月雕琢过后,心态愈加成熟、技术更加精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才会有切身的体会。

  自强不息,创新报国

  一个阶段的行程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沈渭程和他的团队们研究的步伐始终未曾停滞,团队依然坚守着初心和使命,从事着促进新能源消纳的相关科研工作。他们积极申请国网公司总部项目,开展祁韶直流功率仿真研究,并提出增设祁连换流站三号调相机的建议,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外送总盘子。

  团队成员中年龄最小的张旭军一路走来收获满满,如今,他正以前瞻性思维和眼光,开展着中能布隆吉储能电站的仿真研究。甄文喜则从一个技术“小白”成长为电科院的一级研究员,他正为行业标准的制定、甘肃绿电调度运行深思和细研。

  他们把科研青年的奋斗青春融入党的电力事业,传承弘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在电力科研主战场,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低碳转型等战略任务落地实践中,发挥着青年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了青年人“站排头、当先锋、做表率”的闪亮坐标,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担负着“大国重器”“顶梁柱”的历史使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