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方便"不用水?张掖"微生物降解技术"探"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5: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4月17日,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技术生产线。冯志军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近年来,各地兴起“厕所革命”,引发“材料环保、节能节水”的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厕所设计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市,一项数年研发创新成果“微生物降解技术”,开发生产出高度集成一体化的生物反应器——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正如这句坊间俗话所言,深居西北内陆的甘肃城乡在近年也掀起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但对于逾七成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区的该省而言,抽水厕所的普及是一项难度较大的挑战。如何让“方便”之事,实现立竿见影的方便,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厕所革命”被内地各省市纳入旅游发展规划,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官方对农村地区家庭的“卫生厕所”标准是,要有墙壁、屋顶、门和窗,面积不得小于两平方米,可以是抽水厕所或旱厕,但须设有地下沼池。

图为4月17日,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技术生产线。冯志军 摄
图为4月17日,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技术生产线。冯志军 摄

  对于水资源匮乏的西北干旱地区而言,即使实现“设有地下沼池的标准化旱厕”,亦很难除去“难闻的异味”。基于此,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研发资金逾2亿元与内地多家相关研究院所紧密合作,在微生物菌群领域创新研发、基于代谢模型、设计合成新生态菌群等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记者近日实地探访该技术生产车间看到,厕所外形与街头、景区的移动厕所相似,但马桶里没有上下水管,而是被一个看似密封的白色铁皮所取代。那么,排泄物是如何被冲走呢?

  “如厕后无需冲水,却和水冲厕所一样干净卫生,是这款智慧生态厕所最大的特点。”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兰告诉记者,之所以不用水冲,是因为使用了微生物降解技术,既可以实现粪污“隐身”且无臭无味,还可以随意移动。一年仅需更换一次生物菌,就能将废料变成有机肥,实现资源再利用。

  田兰表示,甘肃等北方地区,冬季气温很低,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缺乏较好的保护措施,常规水冲厕所水管很容易被冻住,而且清理运输排泄物也是一个大工程,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技术则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介绍,如厕排泄物会顺着马桶内部的机械装置进入生物仓,生物仓内遍布的是一种高效降解微生物菌株,这种菌群专门针对排泄物的组成部分培养,可将排泄物有效分解,分解率高达99%。而针对臭气,则设计和构建了生物除臭菌剂,利用生物转化技术实现除臭效果,故使用者闻不到一点臭味。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款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技术产品,已在国内24个省市地区累计销售6万台。无水免冲生态卫生间还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指定产品,向冬奥会三大赛区十多个主场馆提供无水卫生间300余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