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玉门市:以“红色文化”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5:3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在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小小讲解员”正在讲解铁人精神.
在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小小讲解员”正在讲解铁人精神。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0日电 (通讯员 徐玮)在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小小讲解员们穿着志愿者服装,为参观的人们熟练地讲解着铁人的事迹。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中,玉门市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激活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赋能,实现红色资源与试点建设的“耦合”发展,打造试点建设的标准与特质、一般与个别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

  传承弘扬新时代“铁人精神”

  玉门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在赤金镇铁人村,“铁人”元素处处可见。

  “我们依托铁人故居、铁人礼堂等老建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志愿者参与铁人故事会,打造‘王进喜的童年’情景剧、‘三代人讲铁人’等精品文化节目和精品课程,让村民们牢记铁人故事,感悟铁人精神。”赤金镇铁人村党支部书记毕林兵说。

原铁人村党支部书记讲述铁人故事。
图为原铁人村党支部书记讲述铁人故事。

  一个铁人村,折射出玉门传承弘扬“铁人精神”的时代缩影。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13个红色教育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接“铁人精神”资源19项,组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21支,推出常态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11个。通过文艺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经典诵读等活动载体,构建体验式、流动式“学习场”,打造全媒体、互动式“直播室”,让“铁人精神”触手可及、深入人心。

  打造全省一流干部培训基地

  2018年,玉门市深入挖掘“石油摇篮”历史文化价值和“铁人精神”特色文化品牌,依托玉门丰富的工业遗迹、河西走廊独特的红色资源,以及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成立铁人干部学院并试运行。

  玉门市以原有的文化宫、影剧院、礼堂、人防工程等闲置废旧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建成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693人防教育基地,将其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弘扬铁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

  自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承办省内外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次321期2.2万余人,各类参观考察、主题党日、研学交流2600多批次27万余人次。已成为党员干部、工人学生、游客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铁人精神的大熔炉、大课堂和教育实践基地。

学生们在虹田园接受红色教育。
图为学生们在虹田园接受红色教育。

  目前,学院已被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工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命名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勾画红田园里的“红色记忆”

  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针对农村党员群众特点,强化实践教育性,统筹顾天祥事迹展览馆、红色记忆墙、农村党史展览园、土改博物馆、农村党史讲习所等19个教学实践阵地,突出一个“红”字打造“红田园”文明实践点。

  在此基础上,玉门市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在“红田园”成立玉门市农村党校,把党的宣传教育主阵地建在群众身边、建在田间地头、建在农村发展第一线。依托农村党校开设“学劳模、忆初心”“唱红歌、感党恩”主题党日、吃忆苦思甜饭、情景剧“斗地主”“包产到户”、上“农村党史”专题党课等5大类31门课程的党性教育特色课程。

  如今,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红田园”已成为全市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感受时代发展变迁、接受红色教育洗礼的重要实践基地。自运行以来,已接待各地区参观团和培训班1200多批次5.2万人次,接待省内外游客7.1万人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