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甘肃税务:“六税两费”减免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6:01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对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3月22日,经省政府同意,甘肃省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截至4月20日,全省已有逾2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或办理退税,为市场主体注入了“税动力”。

  退税“加速度” 小微企业渡过疫情信心更足了!

  今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兰州市建筑业发展蒙上阴影。去年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房地产业进入低谷,全市多家建筑业劳务公司处于半停工状态。甘肃兴建匠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彬对榆中县税务局的退税“加速度”赞不绝口:“得知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困境,税务部门在判定我公司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条件后,跟进宣传辅导,积极退税,短短2天就收到了9000多元。时间又短,又不用额外提交资料,真是太方便了!”

图片榆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辅导“六税两费”税收优惠政策
图片榆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辅导“六税两费”税收优惠政策

  “加速度”离不开起步过程的蓄势待发。“六税两费”公告发布后,省税务局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促进政策直达快享。4月1日,全省“六税两费”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部署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随后出台的《2022年度“六税两费”退抵税工作方案》为平稳有序开展该项工作把脉定航。省税务局“六税两费”专项工作组推出提高认识、数据测算、宣传辅导、风险防控“四个到位”工作法,确保减免政策落实落地、直达快享。

  嘉峪关市税务局探索总结出的“四精”工作指南,迅速在全省进行推广。当地税务部门通过构建财政、税务、人民银行三方协作机制,精诚合作,打造政策落实“组合拳”;依托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分析,详细核对企业入库信息,精细筛选甄别,精准落实,算好政策退费“红利账”;以第31个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实现面对面、一对一、点对点等方式精心辅导,送遍政策宣传“暖春风”;无需提交资料,“零手续”“无感化”“非接触”退税(费),精细服务,提升办税服务“便民度”。

  天水市税务局发扬“陇税雷锋”精神,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政策专窗,为前来更正申报的甘肃华陇国际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算清政策红利账,告知无需更正即可享受退税或抵缴税款。“疫情来袭,前来住宿用餐的客户明显减少,我们也在咬牙坚持。这时税务部门雪中送炭,税费支持政策给我们增加了信心。等疫情过去,欢迎来到我们酒店聊聊家常,吃一碗正宗的天水呱呱。”清清楚楚的退税账单,暖心暖意的税收政策,让一份简单的小吃,在疫情期间承载百姓最深的乡愁。税务部门与广大市场主体一起坚守,“挺过去”就意味着胜利!

  宣传多维度 普通百姓理解政策更快了!

  “税务小姐姐的讲解棒棒哒!”在兰州经济区税务局直播平台上,一串滚动字符让正在直播的李英华忍俊不禁,她正在线讲解“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这场直播也是该局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的重头戏。

  4月1日,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永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和甘肃省税务部门的落实举措。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同步举行线上启动仪式,该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林宏介绍道,今年区局与安宁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在当地官方新媒体平台“幸福安宁”APP上开播,“税务讲师”在线讲解“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支持政策,用一堂干货满满的“直播课”为全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税费优惠“大礼包”。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举行第31个税宣月启动仪式暨政策宣讲会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举行第31个税宣月启动仪式暨政策宣讲会

  税收宣传月期间,甘肃省税务部门充分利用12366纳服热线、办税服务厅、互联网、移动端等各种渠道,线上线下联动协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知晓广度,促推即知即享。依托电子税务局标签体系和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甄别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点对点”辅导提醒,铺设优惠政策精准快享“高速路”。算清算好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账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及时推送,让中小微企业看懂有感。主动融入地方宣传的“大盘子”,积极对接央省主流新闻媒体,围绕甘肃税务落实政策举措,在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卫视等主流媒体开展集中报道,同时编写“六税两费”退税减税政策指引,制作“六税两费”减征五问五答政策秒懂小动画,昔日局限在专业领域的税收政策如今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白银陇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翻看手边的报纸,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国家有好政策,税务部门有实方法,优惠政策的红利落袋让我们干劲更足了!”

  联动有力度 人大代表感觉春风更暖了!

  “今年税务部门主动问计问需,根据我们企业需求制定针对性服务措施,有效果、有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陇象电子商务集团负责人龚锋对前来辅导“六税两费”政策的合水县税务局干部表示。

  近期,庆阳市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作了“庆税专递惠万家红利卡”“庆税专递惠万家政策卡”,以庆阳市“千名干部帮千企”、合水县“百名干部帮百企”为契机,实行党委班子保抓责任制,走访重点企业,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汇报沟通,问需求、听建议、讲良策,主动上门解决企业难题。

合水县税务干部将政策“红利卡”送到企业手中
合水县税务干部将政策“红利卡”送到企业手中

  坐落于合水县吉岘镇的甘肃金圣洁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油田污染土壤的处置,属于典型的环保服务类企业。当企业负责人杨志录收到合水县税务局发放的“红利账单”和“政策告知卡”时,感觉很惊讶:“没想到国家对我们的税费支持力度这么大,仅‘六税两费’减征一项政策就节约资金6.3万元,我们还因从事资源综合利用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平均算下来每季度可为我们节约120多万元的资金。现在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了更深的体会。”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宏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对前期已申报但暂未确认抵税或申请退税的纳税人,做好宣传辅导和跟踪管理,以最快速度将抵退税办理到位。进一步加大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应享未享监控力度,确保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切实助企纾困,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作者:甘肃省税务局 张万刚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 魏凯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