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2年4月21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首发。 丁思 摄

  中新网敦煌4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21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首发仪式在敦煌举行。该列车开行,标志着这条通道成为甘肃连接东盟的重要枢纽。

  该国际货运列车运输石棉530吨,由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加工出口,采用40英尺铁路集装箱(20只)“一箱到底”的方式运输,即从敦煌货场装箱施封后直到曼谷目的地客户拆封卸货,全程货物不落地。全程预计约12天。

  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雄忠介绍说,此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是甘肃首次通过中老国际铁路线向境外直接出口本地产品,也是国内首发的石棉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列车。此举为甘肃借助中老铁路发展进出口贸易开辟了新路径,也为扩大与RCEP国家跨境物流合作开辟了新通道。同时,为培育壮大石棉外贸产业提供新思路。

2022年4月21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首发。 孙成宇 摄
2022年4月21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首发。 孙成宇 摄

  中老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连通的境外铁路。自开通4个月来,中老铁路为中国西部和东南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据甘肃省商务厅介绍,敦煌-万象-曼谷中老铁路国际通道是甘肃与东南亚国家间又一条高效、经济、安全、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与传统海运40天的运输周期相比,从敦煌到曼谷可节约28天,运输时间和成本较中老铁路开通前大幅压缩,将进一步提升该省企业外贸物流运输,助力甘肃优势产业参与国际大循环。

  酒泉是国家布局的陆港型物流枢纽载体城市。该国际货运专列开行,将为酒泉发展口岸通道经济奠定新的基础,进一步推动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高质量发展。

  敦煌机场海关副关长孙成宇介绍说,目前,敦煌特色果品、干果出口市场已拓展至18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是东南亚国家。以往大多数通过汽运到港口,再通过海运出口,运输时间较长。该国际货运列车开通后,运输时间较过去压缩近一半,这将为敦煌特色产品出口打开全新便捷通道。

  当日,该首发仪式由甘肃省商务厅、酒泉市政府、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敦煌市政府、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承办,敦煌机场海关、中国银行敦煌支行共同协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