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铁局“蜘蛛侠”:攀附峭壁除危石 听音观形辨安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中国铁路兰州局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的青年突击队员,排查防护网内危石隐患。(资料图) 祁剑飞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1日电 (黄贵彬 祁剑飞)春日里,在陇海铁路鸡儿架隧道上方的山体上,中国铁路兰州局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的5名青年突击队员,一手抓安全绳,一手拿检查锤,如“蜘蛛侠”般攀附在悬崖峭壁,仔细排查防护网内危石情况,及时消除落石风险隐患。

  “班长,这块石头声音听上去有点沉闷,是不是松动了?”突击队员于江鹏向突击队长如是报告。一旦发现松动石块,体积小一点的,他会第一时间清理干净。体积大的,就会成为重点关照对象,需要喷涂油漆、作标记、写编号,以便后续观察。

  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管内陇海铁路1435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西接渭河二号大桥,东临鸡儿架隧道,中间330米长的铁路线路依山傍河,线路上方山体裸露的大石头都被钢索网给罩着。因常年风吹雨淋,这座山风蚀较严重,一旦遇有暴雨极端天气,极有可能发生崩塌落石危险。

  上山的路异常陡峭,青年突击队员们仔细敲打,观察石头状态,判断分析石头是否有松动迹象。远远从侧面望去,山体像被刀切割过,队员们整个人悬停在半空,让人不寒而栗。

  “有时候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有的地方也只能踩半只脚。”于江鹏说,山上的危石多,位置比较分散,有的危石嵌在陡峭的石壁上,队员们攀爬过去都比较费力,更别说检查了。

图为排查山体危石隐患的兰铁局突击队员,如“蜘蛛侠”攀附峭壁之上。(资料图) 祁剑飞 摄
图为排查山体危石隐患的兰铁局突击队员,如“蜘蛛侠”攀附峭壁之上。(资料图) 祁剑飞 摄

  于江鹏称,每个队员身上都装着一本迷你型笔记本,用于记录检查路线、危石位置、编号、石头松动情况,“小小笔记本能帮我们快速到达指定位置,并开展工作,有了它,我们会少走很多冤枉路,工作效率也会大幅提高。”

  一次搜山扫石作业,突击队员们要花费近4个小时,在岩壁上来回移动一万多步。排查危石时,如果要移动到下一个检查区域,队员们就要全身发力,耐心调整安全挂钩位置,找准落脚点,踩实了慢慢向下移动,稍不留心,身体就会失去平衡,皮肤就可能被划伤、刺破。

  突击队长陈文武说,“我们通过无人机拍照、人工检查等方式,对危石的位置、状态、特征、危险程度等逐一建立了电子化台账,随时随地都能查看,以此保障汛期铁路行车安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