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创新实干做贡献 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2: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2日电 (通讯员 梁鹏飞 朱应超)他用六年时间,扎根电力一线,勤学善思,实现由职场“菜鸟”到业务骨干的华丽变身;他用六年时间,投身设备巡检,精益求精,确保了各种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转;他用六年时间,参与应急处突,护网保电,让光明之花在城乡绽放,他就是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技改大修专责朱应超。

  扎根电力一线 勤学善思早成才

  从刚入职场的“菜鸟”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离不开朱应超的勤奋和踏实。他总说纸上谈兵不如亲身实践。2015年入职的他,每天跟随师傅们到变电站熟悉设备、观摩操作流程,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记下来,及时查阅相关资料。合水县8个变电站使用的系统和设备不尽相同,但是他有耐心,也有恒心,快速跨越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变电站的缺陷在他的钻研中逐渐减少。同事张宁丽说:“以前设备故障只能叫厂家,现在朱应超就是我们的解难专家。”

  在朱应超衣服口袋里的笔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注意事项,他对现场各类缺陷的精准判断和消缺能力,让班组的其他同事赞叹不已。凭借着不懈的学习,他在多次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投身设备巡检 精益求精谋创新

  变电站巡视和检修是保障电力供应的基础工作,每次巡视,朱应超每一个零件、每一个设备都不放过,生怕一些小缺陷酿成大问题。

  2019年9月的一次日常巡视中,朱应超发现35千伏店子变电站站内主变呼吸器硅胶换完不到半个月又出现异常。运行的变压器经常需要更换呼吸器硅胶,而每次更换就伴随着设备停电,仅2019年6月到9月,变电站内因更换呼吸器硅胶停电就超过7次,为减少日常检修中的停电次数,保障客户用电可靠性,他带领6个班员开始探索如何处理该问题。

  经过2个多月的摸索和研究,在不断地设计中优化设备结构,不停电硅胶更换最终实现,这一创新使该公司全年的变压器停电次数锐减,客户用电可靠性也得到明显提升。

  工作的6年里,朱应超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变电站设备打交道,他直接参与和负责变电站改造、检修、运维以及重要节假日内变电站值守保电工作430余次。勤奋钻研,锐意进取,敬业奉献,他以不懈地努力逐渐成为电力行业的优秀青年技术人才。

  争当电网先锋 坚守理想护光明

  合水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是电网人经历近半个世纪才取得的成绩,以前他不懂,接触后才发现这份坚守的不易。纵横交错的沟壑,崎岖不堪的山路,先辈们用汗水为合水人民带来了光明。作为电网一员,朱应超也有自己的理想——让光明绽放,让电网更加坚强。

  2020年11月21日夜间,庆阳市大规模暴雪,合水县子午岭地区电网线路出现大面积覆冰,倒杆断线严重。作为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员,朱应超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及国网南中心对事故情况进行了报备,向受灾区域内的客户发送了温馨提示,随后他跟随服务队连夜赶往抢修现场。

  在抢修工作现场,朱应超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特长,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出谋划策,优化抢修工作方案,积极投入工作小组覆冰消除工作中。

  近年来,朱应超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还主动帮助新同事了解工作内容,熟悉运行设备,并将自己多年来积攒的经验倾囊相授。2019年,他带着自己的徒弟在庆阳市电力行业市级一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为合水公司取得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2020年8月,朱应超还主动承担起合水公司技改大修工作,开始全面负责该公司设备消缺、隐患治理项目管理。

  创新实干做贡献 传递青春正能量

  几年来,因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朱应超曾多次获评公司“先进个人”,并被评为公司2020年度“劳动模范”称号;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朱应超也是成绩优异,并被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授予“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在专业领域朱应超更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参与研究的课题《35千伏变压器呼吸器的改造应用》获“国网庆阳供电公司2019年度QC成果”优秀奖,研究的《35千伏变电站继电保护问题及其措施》《变电站电气隔离开关安装施工技术》在当代电力文化等杂志中发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