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武都:撂荒地变“致富田”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5: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2日电 (通讯员 周红霞)四月下旬,走进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旋耕机在紧张作业,撂荒的土地大部分已被整治成了平整松软的农田,目前已开始覆膜耕种。

  连日来,武都区各乡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逐户、逐块地毯式核查,建立台账,落实“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撂荒地整治措施,对于整户外出、无劳力不能耕种的,动员流转,收归村集体统一开展全程托管服务。

  近年来,武都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全面保护耕地地力,积极培育壮大“3+6”农业产业体系,立足全区实际,统筹规划,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让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这个地收拾起来比普通土地费力气些,现在我们把地耕了,杂草也清理干净了,地整理之后种些洋芋、大豆、小杂粮之类的,慢慢恢复肥力,撂荒地都会变成好田。”梁塄坎村村支部书记王余社正在自家的撂荒地里平地,覆膜,他打算在这块覆膜地里种些蚕豆。

  为切实做好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武都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在摸清撂荒地底数、分析撂荒原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乡村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悬挂横幅宣传政策、进村入户讲解政策等方式广泛宣传,为后续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筑牢根基,并通过“督促群众复耕复种+合作社托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确保撂荒地整治真正取得实效、落到实处,真正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根据地域特点,武都区以整治撂荒地为契机,分品种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区,以安化、鱼龙、甘泉、柏林等乡镇为主,打造米仓山系红芪优势产区;以龙凤、玉皇、郭河、三河、外纳等乡镇为主,打造半山干旱地区黄芪优势产区;以马营、池坝、隆兴等乡镇为主,打造高寒阴湿纹党参、当归、大黄优势产区。

  此外,还按照花椒种植分布在海拔1000-1900米之间的特点,根据不同的种植区域条件差异,按照植株高低、根系深浅搭配为原则,创建花椒+小麦+玉米、花椒+小麦+蔬菜、花椒+小麦+荞麦(大豆)、花椒+马铃薯、花椒+小麦等椒粮套种“1+2、1+1”模式,通过优化农业布局,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据了解,武都区在疑似撂荒地41.18万亩中核减退耕还林面积16.47万亩,实际疑似撂荒地面积为23.3819万亩,已完成整治23.379734万亩,未完成整治0.002166万亩,预计四月底全面完成。(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