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酒泉瓜州县:绿色产业乘风起 无限风光助“双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6:5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2日电 (通讯员 赵小龙 李娟 郑晓龙)近日,全国整装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6.25MW 陆上风机在酒泉市瓜州北大桥国投第七风电场完成吊装,并实现并网发电。

  近年来,瓜州县依托“大好风光”资源和产业优势,科学规划,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规模发展,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奋楫前行。

  “国投瓜州北大桥第七风电场共400MW,分AB两区,B区共200MW,共安装32台单台容量为6.25MW的风电机组,项目于2021年8月开工建设,当年12月30日330KV升压站带电启动。截至目前,8条集电线路风机均已调试完毕,全容量并网发电。”国投瓜州北大桥第七风电场AB区400MW项目副场长曲文辉说。

  上述项目,是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二期项目之一,设计安装的64台6.25MW双馈风机,叶片直径172米,轮毂中心高度100米,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陆地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的吊装不仅开启了瓜州风电机组新一轮换代升级步伐,还将助力瓜州在创建“零碳城市”和“双碳”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项目建成后,全场累计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万吨以上,减少氧化物排放4400吨以上,为打造瓜州‘双碳’先行示范区做出贡献。”国投瓜州北大桥第七风电场AB区400兆瓦项目主管王骞说。

  从“0.75MW”到“6.25MW”,从“零”到“千万千瓦”,瓜州县自2006年起步建设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始,历经十多年发展历程,全县已建成发电装机1094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占酒泉市风电总装机量的70%,占甘肃省总装机量的50%,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风电装机第一县”。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800千伏祁连换流站,酒湖直流的起点,来自河西走廊的绿电汇集到这里后,通过换流变压器和换流阀,将交流电变为直流电,同时升高电压,经过24台变压器升压至800千伏直送湖南。现在运维人员正在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站内设备进行巡视,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源源不断地将甘肃绿电送向华中华东地区。”瓜州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徐嘉琪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新能源开发与电网建设两条腿走路,充分利用新疆、青海、甘肃三省电网枢纽有利位置,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750千伏变电站2座,330千伏变电站20座,110千伏变电站11座,成为国内电网建设密度最大的县域之一。

  “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甘肃煤电、风电基地电能外送。自2017年6月23日投运至今已累计向湖南及华中地区输送电量990亿千瓦时,约占甘肃电网外送电量的50%。2022年已累计输送电量70亿千瓦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祁连换流站运行值长王亚勇说。

  随着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提速,打破了电力输送壁垒,扩大了“西电东送”规模,实现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消纳,赋予瓜州经济更有活力、更有质量、更加持续的崭新气质。

  “十四五”时期,瓜州县紧盯国家“双碳”战略,立足酒泉市“全国新能源示范区”建设目标,积极推动绿电零碳产业园区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绿色硅基材料生产、储能全产业链建立、化工原料清洁生产、氢能循环开发利用等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产业发展路径,提档升级新能源发展模式,加快前沿新兴产业落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从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一是立足于发好电、输好电,进k一步壮大新能源基地的规模,全力构建‘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的新格局,增强新能源基地的稳定输出能力,计划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1000万kW,力争新增2000万kW;二是立足于储好电、用好电,以源网荷储一体化方式为主,促进新能源的就地消纳,让更多企业用上绿电,并通过绿电招牌,招引更多企业落户瓜州,催生一批绿色高载能和装备制造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力争‘十四五’末全县GDP突破200亿元。”瓜州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范玲芳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