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视野》专栏作家谈读书:读书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7: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木石子:豆瓣非著名评论人,影视、历史、文化类均有涉猎,观点新颖,独立思考,喜欢用独特的视角洞察世界。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意思是光学习但不去思考,那就会感到迷惘。

  读书正是这样。

  为什么同样看一本书,每个人的观后感会大不一样,甚至会大相径庭呢?

  同样看《水浒传》,有些人只会看到梁山好汉的好与坏,看到好,他就大呼精彩,看到坏,直接骂娘。

  有人却不一样,他会想李逵为什么残忍?林冲为什么懦弱?武松为什么这么快意恩仇?宋江为什么要招安?

  思考的人,他想到了更为深层的东西;而有的人没有思考,只停留在了表面。

  只看到表面的读者,除了情绪的发泄外,其他都空空如也。哦,对了,还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打个卡晒个照。

  思考到本质的读者则完全不一样,他在思考之后会换位思考,如果易地而处,自己又会怎么做呢?或者在现实社会中,自己是不是能做的比他更好?

  不思考的人只想着书里的那些事和那些人,思考的人却想到了现实和自己。

  看到了没有,只读书不思考的人,他丰富的只有朋友圈;读书且思考的人,他丰富是自己的人生和大脑。

  人们都说读书使人明理,这个理就是从思考得来的。

  当我们养成学而思的读书习惯后,去看待这个世界也会不一样。

  今天网络上有很多键盘侠,他们就是典型的不愿意思考的人,每当他们遇到一个事情,立即开骂就是第一选择,也是唯一选择。

  但有一些人总能在看到事情后冷静分析,对于外界,他们会提出很有道理的见解,对于自己,他会反省,提防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前者总以高要求评价别人,后者则相反,以高要求约束自己。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奉行的法则,可现在的大部分人却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知道社会为什么割裂了吗?知道今天为什么那么多人是键盘侠了吧?知道我们的世界为什么这么让人无语了吧?就是因为会思考的人太少了。

  读书不思考,事倍功半;读书且思考,事半功倍。

  希望每一位朋友在以后的阅读之路上,都是那个读书且思考的人。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