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特色农产品多渠道拓国际市场 成外贸进出口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开展“龙腾企业”培塑。(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22日电 (冯志军 陈姣)种子出口值同比增长48.1%,苹果出口值同比增长25.7%,苹果汁出口值同比增长198.7%……今年一季度,甘肃种子、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朋友圈”持续拓展,贸易通道更加多元化,成为该省特色农产品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据兰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6.6亿元,同比增长39.6%,成为全省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

  甘肃省地域狭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是水果、高原夏菜、种子等特色农产品生长的“天然温床”。同时也是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西菜东调、新鲜蔬菜及其制品、供港活牛和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

  记者22日从兰州海关获悉,该关立足甘肃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特色农产品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开展“龙腾企业”培塑。(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开展“龙腾企业”培塑。(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外繁制种产业是甘肃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而技术支撑,是外繁制种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针对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对种子提出的检疫要求,兰州海关及时组织外繁制种企业召开政策宣贯会,详细解读欧盟检疫新规具体内容,帮助企业积极应对,避免造成损失。

  据兰州海关介绍,该关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全国唯一的外繁种子检疫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与中国检科院合作建立“种子健康研究中心”,经过多年投入、完善和优化,实验室在外繁种子主要种传病害检测技术、种子带病/毒/菌的除害处理技术和种子品质检验能力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一季度,品种包括蔬菜、草本花卉植物、脱荚干豆、葵花子等甘肃种子出口值1.9亿元,同比增长48.1%,出口市场拓展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内市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如何发挥主产区优势,拓展国外市场,是摆在甘肃苹果产业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难题。对此,兰州海关多次到企业生产车间、果园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宣讲出口标准和境外检疫要求,并结合现场查验、日常监管,指导出境果园、包装厂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从源头把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

  兰州海关表示,该关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支持企业快速获得出口资质,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对外注册,并对有出口意向企业点对点开展培训,支持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甘肃“平凉金果”“花牛”等优质苹果出口市场持续拓展,遍及东南亚、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该省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的落地实施,改变了只能通过传统方式出口的固化思维,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打开了全新局面。”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关长张泰恒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海关与商务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研究落实举措。“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和资料申报,为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开拓新通道、注入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兰州海关保障36批次、1086吨、货值逾千万元的鲜苹果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实现出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