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推广“陇上飞阅”数字阅读:引年轻人从“读书”到“读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23日,“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第二届陇韵书香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幕。 裴強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记者 丁思)从“读书”到“读屏”,如何实现阅读的意义?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看来,“要适应时代需要,积极适应民众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阅读需求。主动适应公众阅读习惯和媒介传播方式变化,通过新媒体广泛开展在线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参与。”

  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3日发布。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81.6%,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0本,均较上年有所提高。中青年人成为数字化阅读主体,“听书”“视频讲书”等阅读形式为读书提供更多选择。

  23日,第二届陇韵书香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兰州启幕。吕兴来说,甘肃将启动推广“陇上飞阅”计划,完善智慧图书馆服务功能,健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开展公共数字阅读服务,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高效的数字阅读产品。

图为古诗词吟诵。 裴強 摄
图为古诗词吟诵。 裴強 摄

  吕兴来提出,还要推动改革创新,逐步探索多样化、个性化阅读服务形式,推动公共阅读服务覆盖城乡、覆盖全民。要不断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图书流动站”等服务机制,推动公共阅读资源下沉和高效利用,提高基层公共阅读服务质量。要逐步汇聚、培育一批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阅读社群。

  近年来,甘肃官方将全民阅读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作为公共图书馆的重要任务,不断丰富以阅读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创新模式,建设书香社会。

  据悉,甘肃省公共图书馆年均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000多次、书刊文献外借710多万册、流通量750万人次。

图为表演节目诵读古今、踏歌而行。 裴強 摄
图为表演节目诵读古今、踏歌而行。 裴強 摄

  “陇韵书香季全民阅读”已成为该省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甘肃省图书馆馆长肖学智说,本次书香季,该馆将采取线上线下交互、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全民阅读推广,围绕“读、讲、做、征、展、评”安排系列活动。

  具体包括有“百馆荐书陇原共读”“跟着期刊看世界”“智慧阅读”线上资源推介、面向全省读者开展“陇原儿女读甘肃”文化作品征集、珍贵书影巡展、馆藏古籍展、图书馆“寻宝季”、古籍修复大赛、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和“书香社区”“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评选等,提升读者参与阅读的兴趣和热情,养成阅读习惯。

  第二届陇韵书香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文旅厅主办,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联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