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陇南武都区:“党建+产业”激发产业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6:3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4日电 (通讯员 张珂)“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落实“3+6”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陇南市武都区坚持以“党建+产业”为抓手,大力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基层党建的“新活力”激发产业发展“新动力”,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就业增收,实现“党建引领、产业强村、富民增收”的幸福目标。

  抓党建夯基础 兴产业促振兴

  坪垭藏族乡紧紧围绕区委“3+6”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立足本乡实际,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按照“山上有生计、山下好生活”的发展路子,充分利用境内气候、土壤、光照等地理环境条件,大力发展花椒、油橄榄、特色小杂粮等山地特色产业,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产业兴旺促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截至目前,坪垭藏族乡种植花椒1.4万亩,发展油橄榄460亩,种植订单高粱1700亩、订单辣椒400亩,荞麦等其它小杂粮3000多亩,借助东西协作机遇建成年出栏50万只的康大肉兔养殖场,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坪垭村、鹿连村建立肉兔特色养殖基地。下一步,坪垭藏族乡将在各村推广肉兔养殖,力争把坪垭藏族乡打造成肉兔养殖特色小镇。

  全域“党建链”引领种养循环绿色“产业链”

  马街镇坚持“全域党建+种养循环农业经济”理念,为畜禽养殖装上“绿色”引擎,形成全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全域党建引领创新实践,建立乡镇、村、养殖场(户)、合作社(社会化组织)四方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推广粪肥还田,为种养主体提供对接服务,推动种养结合、用养结合、点面结合,打通畜禽粪污利用“最后一公里”。

  马街陇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种养结合的企业,该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党支部引领下,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带动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粪污收集、处理、转运、还田,全过程服务、托管式服务、专业化服务,目前该企业已同镇内和周边乡镇各大、小养殖场、养殖个体户签订粪污收购协议,将收购的粪污集中到指定地方进行堆沤腐熟,腐熟好以后再把粪肥运送还田,有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马街镇党委书记何张军说:“马街镇不断完善党建引领机制,按照‘点上开花、以点带面’的思路,树立全域基层党建‘一盘棋’意识,在注重作用发挥、注重实效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推进了各类党建联合体建设,逐步搭建形成‘党建链’引领‘发展链’‘产业链’‘服务链’等全域党建引领创建模式,构建起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基层党建引领发展新格局。”

  在全域党建引领下,马街镇每年收集粪肥20000多吨,在全镇40个村进行20000亩的粪肥还田。粪肥还田既解决了耕地肥力和耕地板结问题,又解决了当地粪污环保问题和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生态产业橄榄绿 党建引领乡村兴

  汉王镇紧紧围绕“3+6”产业体系,聚集资源优势,结合镇域特点,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遵循市场的原则,以“山顶药材黄、山腰花椒红、山脚橄榄绿、川坝蔬果鲜、畜禽组团养”的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不断优化农业结构,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弱项,扎实推进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汉王镇立足资源禀赋,顺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建设示范点,将汉王街、仓园、朱能、黎营等村,以万亩油橄榄示范点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快油橄榄新植补植、高接换优、低产园改造、综合管护等工作进展,全面推进油橄榄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截至目前,全镇共栽植油橄榄3120亩。

  同时,汉王镇积极引导辖区龙头企业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主动探索“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以农户为基础、党支部为纽带、农民合作社为单元、股份公司为龙头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有效激活了土地、资金、市场等产业发展要素,全力为群众发展油橄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让汉王大地尽披橄榄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