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创建智慧商圈:一刻钟 “圈”出城镇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4月23日,兰州市城关区首个“城关书房-智慧图书馆”正式运营,市民体验打卡。(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4日电 (记者 丁思)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回暖?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24日在兰州提出,现在最紧迫任务是推动餐饮业复商复市,增加城镇烟火气。推进特色商圈建设,加快推进“一刻钟生活便民圈”建设,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促进城市商圈提档升级。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作为居民消费“最后一公里”,数字化、智慧化的新零售商圈成为后疫情时代热议的话题。

  当日,甘肃省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会议披露,一季度全省消费实现开门稳,全省实现社零总额1048.5亿元。

  “我们要正视当前促消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张应华提出,促消费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就是疫情影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居民出行、物流供应、企业经营持续承压,经济循环畅通受制约,餐饮、住宿、旅游等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到明显抑制。

  对此,张应华提出,在城市消费方面,要打造特色消费增长点,推进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特色商圈建设,各市州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一刻钟生活便民圈”建设。

  “一刻钟生活便民圈”建设让社区小店迎来诸多发展机遇。这在甘肃马保子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兼总经理唐克军看来,“前景无限好”。他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很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为数众多的社区小店,后疫情时代下,可以鼓励数字化赋能社区周边商店,线上线下“一店多能”提高便民服务能力,满足民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疫情之下,甘肃保稳促销措施有效。今年以来,该省市县商务部门牵头,组织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全国消费促进月甘肃促销活动、臻品甘肃杯第二届全省电商直播大赛、2022甘肃网上年货节、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线上对接、百店百菜促消费、陇酒推荐官宣传营销等系列促销活动,有力带动全民消费。

  张应华还提出,要抓消费新业态,全面激发消费新动能。推动全省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丰富城乡供给、下沉消费市场、挖掘消费潜力、扩大销售规模。加快推进8个中央厨房新建项目和4个改造提升项目,要继续巩固提升中央厨房在疫情保供、满足民众消费个性化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