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兰州四代人醉心“葫芦纹身”: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下旬,兰州市阮氏刻葫芦第四代传人阮熙越(右),在母亲阮琳(左)的指导下,给葫芦刻“纹身”。 高莹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4日电 (闫姣 高莹)兰州市阮氏家族,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刻葫芦,四代人传承至今已近九十载。从在葫芦上雕刻国学,到延伸至动漫,“葫芦纹身”在他们的推动下,随着时代变化也并未停滞不前。

  雕刻、上色、清洗……4月下旬,位于兰州市黄河边的阮式刻葫芦传习所内,第四代传人阮熙越伏在案头,简单几针便刻出一个烹茶童子,形象逼真、趣味十足。她母亲阮琳坐在一旁,时而静观不语,时而讲讲雕刻技巧。

  阮熙越出生于刻葫芦世家,整个家族几乎都会这项技艺,但每个人的雕刻内容与风格又不尽相同,阮熙越的外公善雕山水,母亲精攻人物,舅舅喜刻名著,姐姐乐于书法,而她更爱意境与留白。

图为阮熙越将“绿马”等社会热点创新融入刻葫芦,制作出茶叶罐,增加其实用价值。(资料图) 阮熙越供图
图为阮熙越将“绿马”等社会热点创新融入刻葫芦,制作出茶叶罐,增加其实用价值。(资料图) 阮熙越供图

  在传习所的刻葫芦作品陈列架上,阮氏四代人的作品众多,有鸡蛋葫芦、疙瘩葫芦,雕刻了十八罗汉、四大名著、仕女图、书法等,造型独特且多样,葫芦直径4厘米至7厘米不等,有的微雕技艺极其精湛,雕刻字体逾千个。

  阮熙越是“85后”,儿时的玩具是各类葫芦。因耳濡目染,上小学时便能自主简单雕刻。她坦言,家人从未在传承技艺上施压,这反而让她在宽松的环境下“渐学渐入迷”。

  大学毕业后,阮熙越成为一名兰州非遗陈列馆的讲解员,刻葫芦的前世今生是她的必修课之一。随着深入了解,她越来越喜欢刻葫芦,“觉得内心得到了滋养,刻出来的作品也更纯粹。”

  出于个人爱好、家族技艺传承使命感、外界鼓励等原因,阮熙越坚定了成为刻葫芦传人的信念,并在传承基础上大胆创新,丰富填充色彩,制作茶叶罐等文创产品,增加其实用价值。在葫芦上刻画“绿马”“旅行的青蛙”“哪吒”“冬奥”等社会热点内容,让曾束之高阁的艺术品“圈粉”了一批年轻人。

兰州刻葫芦历史悠久,作品造型精美,远销海内外,也作为一张旅游名片,存在于兰州市大街小巷。(资料图) 高莹 摄
兰州刻葫芦历史悠久,作品造型精美,远销海内外,也作为一张旅游名片,存在于兰州市大街小巷。(资料图) 高莹 摄

  “酒香也怕巷子深。”阮熙越注意到,传统刻葫芦艺术品雕刻技艺复杂且昂贵,不太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风格和标准。于是她开办刻葫芦DIY体验与非遗研学课程,通过亲手制作与互动,让年轻人体验“脚步慢下来,深入了解这个城市”之感,成品还可送给远方的朋友或家中父母,是一种寄托感情的媒介。

  兰州刻葫芦最早起源于魏晋,由往来于古丝绸之路的胡商带来,经当地工匠刻上图案和文字出售,随着时代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品,雕刻内容多以国学为主,工艺精湛、造型精美,远销英国、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