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环县:农户学政策、取“真经” 探索科学养羊“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8:5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6日电 (通讯员 李文 乔洁)近日,在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西沟村,一场全镇500多名养羊户参加的群众大会在这里举行。

  当日,100多名优秀养羊大户、养羊专业合作社和羊业发展先进工作者佩戴大红花,走向领奖台,不仅领到了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更领到了养羊的信心;没有领奖的群众坐在台下,不是观众,而是来学习政策、学取养羊真经,在今后要发展成为养羊“明星户”。

  会议不仅是形式上的表彰奖励、领导讲话,更重要的是经验分享和政策支持。西沟村作为全县的养羊示范村,全村334户群众养羊,羊只饲养量超过5万只,户均养羊收入超过一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结合近期在全镇调研发现的问题,就怎样科学养羊、农户怎么抱团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群众听了不仅深受启发,也很有实际操作价值。

  “西沟的村民一户一人可以养200多只羊,羊的产羔率稳定在两只以上,60多天就能达到50斤以上,这里面肯定有科学养羊的‘密码’。”曲子镇许家塬村村民张廷说:“我们今天的养羊技术差距,就是明天的增收致富差距,跟着明星户把羊养好,才能同步致富。”

  这次群众大会上,曲子镇提出了养羊强村带弱村方案,并成立了曲子镇肉羊产业生产经营联合会,由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担任会长,六个有实力、有经验、懂市场、会技术、讲诚信的专业场(社)负责人为会员,形成全镇有产业联盟,联盟有功能场(社)、羊农全部进入联盟的抱团式、大合作、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模式。

  “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不定期开展弱村调研、强村学习实践等形式,让弱村在强村的带领下,真正让羊产业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曲子镇镇长黄国锋认为:“养羊行业是永远掺不了假的,技术和服务到位了,羊产业就发展壮大了,强村带弱村重点就是在技术和服务上献计出力。”

  会场的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颁奖、讲话是对养殖户最大的鼓舞,会后的面对面交流也是取真经的最直接方式。

  胡生彦是西沟村养羊明星户,早年间家里就一直养殖山羊,传统养殖观念、技术缺乏等原因导致养殖效益并不乐观,看着村里大多数曾经和他一样的养羊户都开始转型养殖湖羊且效益良好,他心动了。2020年,他从合作社调引湖羊20只,并新建羊棚、草棚,加入了湖羊养殖队伍。

  当年年底,他家湖羊存栏就有40多只,出栏30只,收入3万多元。这个好的开头给了他十足的信心。2021年,他将自家生产的羊羔留一部分扩群,还购进31只基础母羊,到2021年年底存栏已经达到147只,纯收入6万多元。

  听着他的养羊致富经,围在一起的养殖户纷纷表示赞叹,要到他家看看他的饲草料怎么配方,羊只怎么分栏,还想跟着学技术。

  深入的交流流露的是村民们养羊的信心。2021年,曲子镇标准化湖羊自养户累计达到867户,羊只饲养量达到14.65万只。今年,该镇又确定了新目标——种植优质牧草7.7万亩,新培育湖羊自养户340户、标准化陇东黑山羊养殖户100户,到今年年底,全镇羊只存栏达到8万只,出栏9.2万只,饲养量达到17.2万只……

  大会散去,村民们还在一团团、一簇簇地交流着,一些村民还走进了养羊“明星户”的家里。这是曲子镇羊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新的起步阶段,羊业发展的春风,也在此徐徐吹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