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体育> 正文内容
兰州奥体中心迎春暖"花"开:智慧场馆设计呈低碳"品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2月11日,航拍兰州奥体中心。(资料图)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6日电 (记者 冯志军)“玫瑰”体育馆、“郁金香”综合馆、“荷花”网球馆、“百合”游泳馆……临近4月底,单体建筑设计以“舞动于丝绸之路上的花朵”为设计理念的兰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兰州奥体中心”),终于在大众翘首以待中“千呼万唤始出来”,高空俯瞰犹如绽放的巨型花团。

  将于今年4月底全面竣工、并投入试运营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总投资54亿元,资金来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在推动区域性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提升整个城市品位”的官方规划,其被提上建设日程已有十余年之久。

图为4月底,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兰州奥体中心场馆内景。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兰州奥体中心场馆内景。 冯志军 摄

  多年以来,缺少门类齐全的专业体育运动场馆,一直都是省会城市兰州的一大“缺憾”。“以后不仅有了给孩子们培养体育兴趣的好去处,看个自己喜欢的演唱会,也不用辗转全国到处去追……”当地民众对此表现出“望眼欲穿”的强烈期待。

  兰州市体育中心经营管理部部长谢普近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建成后的兰州奥体中心不仅是兰州新的地标,同时更是一座现代化的智慧场馆,具备承办国际单项体育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能力,将成为集体育赛事举办、全民健身、文化演出、展览展销、会议博览、体育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文化产业园区。

  据了解,兰州奥体中心方案设计,力图体现出城市特有的地方文化和黄河文明。设计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建筑及其景观犹如花朵舞动于丝绸之路上,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建筑和景观巧妙地组织成整体,在空间上呈现出似飞天动态、似枝叶花朵、似黄河奔腾的动态意向。

  “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的兰州奥体中心,由于修建时间相对较晚,各项技术已比较成熟,故智慧化综合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谢普表示,该中心在能源利用率方面在全国属于较高水平,比如在制冷制热方面,充分利用临近热电厂的尾气转换;根据西北高寒的天气特点,在冬季将大力发展“冰上项目”。

图为4月底,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兰州奥体中心场馆内景。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兰州奥体中心场馆内景。 冯志军 摄

  “该中心将毫无保留地对公众开放,并通过尽可能运营让利,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一个价格低廉、环境舒适的运动场所。”谢普说,比如网球馆在没有重要赛事的“调休期”,计划做成一个电子竞技馆;综合馆也可实现“冰蓝转换”,夏季能打乒乓球,冬季就发展冰上项目。

  据悉,目前,兰州奥体项目工程中地基与基础分部、主体结构分部、钢结构分部、装饰装修已经基本完成。体育工艺工程、草坪、户外场地跑道、音响、灯光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在试运营后将开始“备战”今年8月举办的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随后即向社会开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