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金塔数十载治沙意外成景 产业创新助沙海"披绿添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底,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甘肃酒泉市金塔县戈壁荒滩上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7日电 (记者 冯志军)4月底,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逐渐抽出绿芽的各类沙生植物,以及一望无际的固沙草方格,在与满目荒芜的大漠“对峙”中颇显生机。作为当地数十载防沙治沙的重要节点,与此连绵成片的胡杨林,不仅成为生态治理的典范,并意外成为丝路“新景观”。

  在甘肃酒泉市金塔县,逾六成面积系荒漠化,是甘肃荒漠化和土地沙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县城及9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到风沙危害。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当地历届政府把防沙、治沙当作振兴经济的治本措施来抓。

  “通过全民总动员式的防沙治沙进程,近五六年来,各类沙生植物又向大漠深处推进了约10公里。”30多年来,金塔县森林资源工作站副站长李永华从未间断与风沙“较劲”,近年亲眼目睹了披上点点“绿装”的黄沙变得越来越“温柔”,他也更坚定了“把更多荒漠变绿洲”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4月底,金塔胡杨林核心景区金波湖畔风光。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金塔胡杨林核心景区金波湖畔风光。 冯志军 摄

  每年春季,金塔居民会自备干粮,带上苗木工具,从四面八方涌向各个沙漠边缘、重点风沙口和戈壁荒滩……李永华告诉中新网记者,昔日金塔黄沙肆虐的可怕景象,至今还让不少居民都“谈沙色变”,所以“防沙治沙”几乎是每个当地人从小就已掌握的技能,因而也有了数十年几代人的“薪火传递”。

  然而,金塔年均降雨量不足6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500多毫米,真正让每一棵栽植的树苗都如期成活,所付出的并不比养活一个孩子少。由此,当地积极探索多种治沙模式,有效控制土地沙化进程。在各类治沙植物中,红柳与沙枣树是被选择较多的固沙苗木。

  金塔县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固沙效果极强的红柳每年会有两茬花期,沿着公路两旁蔓延铺开的粉红色或玫红色的花海,会成为独特的景观走廊。而抗风沙、耐盐碱、耐贫瘠的沙枣树可谓浑身是宝,每年五六月,空气里都弥漫着沙枣花香,可食用的沙枣,还被当地民众开发出多类地域特色美食。

  除了因地制宜持续探索各种创新的防沙治沙技术外,如何兼顾经济效益,从“沙海淘金”,也被当地纳入生态治理考量之中。

  据金塔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魏财介绍,近年来,金塔还大力推进工业治沙,将流动沙丘用于制作建筑材料,并在沙害严重的白水泉沙系腹地规划建设了建材产业园,入驻“吃沙”企业10余家,年产蒸压加气块35万立方米、灰砖1.5亿块、商品混凝土40万立方米,每年可消耗流沙50万立方米。

图为4月底,金塔胡杨林核心景区金波湖畔风光。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金塔胡杨林核心景区金波湖畔风光。 冯志军 摄

  近年来,“胡杨生态游”已成为享誉西北乃至全国的丝绸之路旅游名片,这被视为当地生态建设的典范。但在40多年前,这里还满目皆是光秃秃的荒漠,大风一起,沙丘随风往县城里“跑”。

  “当时为抵御遮天蔽日的风沙危害,我们大规模栽植生命力极强、固沙效果又好的胡杨,通过一代代人精心呵护,胡杨林面积越来越大,没想到现在成了外来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胜地。”作为较早参与胡杨栽植的治沙人,今年67岁的金塔县胡杨林场原副场长王端政,在对比今昔变化后,长时间沉浸于唏嘘感慨之中。

  金塔县官方表示,继近年启动“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今年当地还将积极争取华为公益造林项目、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围绕重点风沙沿线和沙化土地治理,持续巩固壮大防沙治沙成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